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战“疫”故事 | 潢川县——在战“疫”一线书写责任与担当

来源:大河网 2020-2-21 发布时间:2020-02-21 19:09 作者:张秋雨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潢川县委组织部、中共潢川县委人才办迅速发出《致全县广大专家人才的倡议书》,号召专家人才提高政治站位、扛稳责任担当,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才智和力量。
  勇当先锋,医疗人才征战疫病治疗主战场
  信阳市第九批拔尖人才、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王劲,临危受命,担任潢川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迅速建立工作例会机制和会诊机制,创新网络会诊机制,完善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引导有序就诊,并负责指导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医疗救治工作。1月21日深夜,县人民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王劲连夜组织救治会诊至凌晨两点半。自此每收治一名患者,王劲带领的专家组都及时准确上报各类相关信息,确保潢川县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有序进行。王劲作为信阳市第一批在隔离病区等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受到记功表彰。
  潢川县第六批拔尖人才、县第二人民医院负责人罗正才,作为县第二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组组长,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一天未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2月9日来龙乡卫生院医务人员隔离留观,他领命驰援,带领15人的医护救援队,全面支援来龙卫生院,保证了该乡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2月16日带领12人医疗团队入住县第二集中隔离留观站,仅用一天时间完成潢川县“第二医学隔离集中观察点”的布局改造、人员调配、防护物资储备、人员隔离医学观察等各项任务。
  勇挑重担,行业人才奋战联控防控第一线
  潢川县第六批拔尖人才、县农业农村局胡传中,县林业和茶产业局黄守保、张保平,县交通局王文强等,踊跃申请到县疫情联控防控7个重要卡点,做好入境车辆消杀、武汉籍车辆劝返、入境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守护潢群众安危。24小时的坚守,不仅要直面接触外来人员的风险,更要忍受寒冷、辛苦和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等多重考验。他们用“舍我其谁”的行动书写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潢川县第六批拔尖人才、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台长邹大为,副台长李随群,他们关键时刻敢打硬仗、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把摄像机、话筒对准一线,记录最真实的故事,传播最准确的声音,弘扬最正气的能量。他们引导舆论,扼制谣言,稳定人心,履行好一名新闻工作战线专家人才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病毒不灭、疫情不去、我们绝不收兵!在这个春节我们’逆行’出击,冲在一线,这才是潢川媒体人应有的战斗状态。”
  共克时艰,在外人才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道德模范、潢川县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看到家乡防护物资告急,第一时间起身从家乡返郑筹集物资,24小时没合眼独自驱车为家乡带回2000多个护目镜,3000多个口罩,960瓶消毒凝胶,3万双灭菌手套。他发动驻郑州党工委党员捐献资金和物资共11.84万元。在物资短缺之时,注资200万元助家乡服装厂转产隔离衣,2月18日,潢川县圣宇服饰生产线上第一批一次性隔离衣顺利下线。
  驻深圳党工委书记叶先辉以普通党员志愿者身份投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被村民亲切称为“疫情防控志愿宣传员”,白天为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夜晚到江家集镇潢江路杜甫店卡点值班站岗。积极在潢川县驻深党工委群里发出向家乡捐款的倡议,共计捐款22万余元。
  置身创作,文艺人才凝聚艺术抗疫最强力
  潢川县第六批拔尖人才、县朗诵协会主席李忠梅受一线感人事迹的触动,在家创作长诗《你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致敬疫情逆行者》,用文字的魅力彰显防疫抗疫正能量。“虽然不能身赴一线,我也想尽自己所能,为我县抗疫防控阻击战做点什么?”。她积极组织72位诵读者线上齐诵战疫诗歌,声“援”最美逆行者,用美文美声向奔赴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为抗击疫情加油呐喊,引起强烈共鸣和反响。
  勇于担当,企业人才决战奉献社会最前沿
  信阳市第十批拔尖人才、春泉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驻武汉市信阳商会常务副会长叶春心系家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向信阳市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企业家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他坚信“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殊,信阳老区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据悉,中共潢川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教育教体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潢川县进一步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一线担当作为的十项举措》,明确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在政治待遇、表彰奖励、职称评聘、子女教育、引进人才方面的倾斜政策,免除专家人才后顾之忧,激励专家人才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