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疫”线人物 | 潢川县叶先国——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来源:大河网 2020-2-16 发布时间:2020-02-16 12:36 作者:薛小磊 唐月明 点击:

  “好消息,好消息,乡亲们,喻岗组陈家记家来了大孙女;檀树组穆培华家添了一个大孙子,我代表檀树村村委向他们表示祝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两家人都决定不办喜宴,作为第一书记我向两家人深明大义的做法表示感谢和敬意。”2月15日,潢川县纪委监委驻张集乡檀树村第一书记叶先国用村头大喇叭向村民播报好消息。
 
大河网:“疫”线人物
正在播报驻村第一书记叶先国
 
  村头喇叭连着民心。在张集乡檀树村,每天通过村头大喇播报疫情信息和村里的大事小情,不仅是叶先国的工作也成为村民的期待。
  “喇叭让俺们别出门,病毒专门爱找俺这样的老年人,家里有肉,菜园有菜,俺听叶书记的绝不出门,叶书记的广播俺听得懂,记得住。”檀树村村民李成珍对村头喇叭赞不绝口。
  “村里老人比较多,他们知道信息的渠道少,村口喇叭播报疫情信息简单快捷,除了播报疫情,村里的好人好事也是播报的重点,大正月的图一个喜庆。”在谈及为何用喇叭播报的时候,叶先国表示。
  “对,谁家要是在大喇叭中被表扬,比领红包还高兴。”张集乡檀树村支部书记朱焕文说道。除了是村里的播音员,这个曾当过通信兵的第一书记还当起了检修员,哪个组的喇叭坏了,谁家的电视没画面了,村民们总是第一个想起叶书记。
 
大河网:“疫”线人物
叶先国修理村里的大喇叭
 
  村民不仅听你说了啥,还要看你做了啥。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叶先国和檀树村村两委积极上门核实返乡人员数目,实时登记并做好跟踪回访,要求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返乡人员在家隔离观察;详细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劝告村民不聚餐,少出门,不传谣,不信谣;及时封堵三处与外村出入的路口,并在村主干道设立检测点;坚持对各村民组每日巡查,张贴宣传横幅、对湖北返乡户张贴温馨提示,利用村广播系统每日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对本村湖北省返乡群众做到严控和关爱,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叮嘱做好居家隔离,并为其代买生活用品。一系列措施把疫情阻断在檀树村之外,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叶书记,你天天跑来跑去,不就不怕感染疫情吗?”面对群众的关心。
  叶先国笑笑真诚地说:“怕,也不怕,怕是因为我是普通人,不怕是因为我是党员。”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叶先国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众志成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叶叔叔,这是我的压岁钱,我想捐来抗击疫情。”檀树村胡岗组贫困户胡伯征带着上小学的女儿胡欣怡来到村里捐款100元。这让叶先国感动不已。原来,2019年9月,胡伯征妻子陈万芝由于意外烧伤,住院5个多月手术4次,手术费用50多万元,在县纪委监委、乡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多方帮助下,终于挽救了陈万芝的生命,拯救一个家庭。
  在檀树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共捐款71178元、物资折现8620元、N95口罩20个。
  “作为国家一份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与国家挽救我的家庭,我虽然钱不多,也应尽我的萤光之火”。胡伯征女儿在信中这样写道。
  “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可歌可赞的群众支持,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只要我们用脱贫攻坚的劲头,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叶先国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