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教体局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来源:映象网 2020-2-15 发布时间:2020-02-16 12:35 作者:吴彦飞 瓮启兵 金正义 点击: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延期开学,根据教育部及省、市相关要求,潢川县教体局积极准备、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全县中小学“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县中小学线上教学,做到了学校全覆盖、师生全参与、课程全落实。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1月31日,潢川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新主持召开局相关人员专题部署会,安排延时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及时成立以黄建新为组长,张培双、余伟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潢教体办2020〔36〕号文件,转发《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潢川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络学习的通知》,明确目标,落实工作分工及任务,确保学习实效。
  统筹协调,密切配合。为确保线上学习有序进行,教体局要求各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由校长主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教导处负责具体实施。前期对全县中小学生家庭是否有学习终端、家中是否有网络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于没有学习终端的家庭,按照“一生一策”要求,学校通过电话沟通等形式做好教育服务。充分利用好学习平台在线学习监控功能,即时对学生线上学习进行有效监管,确保线上学习效果。
  科学规划,优化课程。为保证线上学习质量,全县利用浙江万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平台开展在线“空中课堂”直播学习,利用信阳教育电视二台录播教室拍摄当地名师课堂,学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和网站进行点播学习。县教研室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延期开学期间课程开设要求,结合在线教育特点,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切实优化课程设置。确定了以专题复习、基础知识巩固、能力提升等为主的主题性课程,有围绕学业考试科目的专题学习;有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的阅读指导,也有规范口语发音的专题训练;有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专项训练,也有关爱学生成长的心理讲座;有结合疫情开展的知识普及,也有陶冶情操的艺术课程,在互联网上为全县中小学生呈现不一样的课堂。
  强化教研,确保质量。由县学科教研员牵头,利用全县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团队,认真开展网上备课、磨课,做到提前备课、提前制作课件,提前试讲,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下一步,潢川县将尽快搭建县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骨干教师共享优质教学、学习资源,将微课、优课、课件等共享给学校、教师和学生,更好地服务在线教学。
  强化督导,提高实效。为更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目的,教体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股室长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督导联系的学校,强化责任,各负其责。在延迟开学期间,各校将会采用电话联系、作业反馈等方法督促网络课程每一环节、每一细节的落实,确保学生学习成效显著。同时明确要求各学校严禁以开展网上教学名义强制要求学生使用收费性教学平台。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防控刻不容缓。潢川县教体局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将凝心聚力做好防控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果断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县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影响,让全县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