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国际金融报:对话信阳一线医生——顾不上想危不危险,孩子是最大的软肋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2-16 发布时间:2020-02-16 10:30 作者:杨紫薇 点击:

  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宁和医院的大厅,首先会经过预检门诊,再往里走,位于大厅的左侧是四个发热门诊的诊室,每个诊室门上都写着“严格执行一人一诊”。
  在这里,你最可能看到的就是刘曦媛(化名)的身影。作为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个大约10平米的小房间,几乎是她每日的活动区域:对每一位来就诊的病人进行检查,并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将当日的数据进行筛查上报。
  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作为河南省的“南大门”,信阳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2例。
  当下,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而那些仍然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的工作以及状态如何?
  为了解到更多更详细的信息,《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到了刘曦媛,听她讲述在抗“疫”过程中的那些“小事”。
  顾不上想危不危险
  大年三十的晚上,刘曦媛接到医院的电话后,年夜饭还没顾得上跟家人吃,便匆匆收拾了行李,奔赴新冠肺炎抗疫第一线。随着疫情形势的愈发严峻,信阳市潢川县决定临时成立宁和医院,用于集中收治发热和疑似病人。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曦媛表示并没有多想,医生平时的工作本就很繁忙。“收到通知后,大家积极性比较高,都自愿报名上一线。当时顾不得想危不危险,疫情发生的太过突然,猛一下那么多病人出现,想的还是赶快控制住疫情,让传染降至最低。”
  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在这次战“疫”中,刘曦媛在发热门诊把关,驻守着医院的第一道防线。人多的时候,医院会排起长队,刘曦媛每天需要面对100多位病人。“病人过来后,会先登记详细信息和具体发热症状,特别是是否有疫区接触史,测量体温;然后到发热门诊就诊,我们会对其进行比如抽血、查血常规、拍胸片来进一步地筛查。”
  “仪容”很重要
  “先是(戴)帽子、口罩、鞋套、防护服、防护面罩,最后戴手套。”每次穿戴“装备”前,刘曦媛都会在心里这样默念。
  为了保证防护措施的严密性,医护人员每天都会严格执行这种穿戴顺序。有时候,他们也会相互帮助对方检查“仪容”,看看是否有漏掉。刚开始时,这种“全副武装”让刘曦媛不是特别习惯。“有时候戴了一个小时,就会觉得特别闷。但转念一想,病毒是无孔不入的,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如今的她,也早已适应了自己的“新形象”。
  医院的岗位实行24小时轮班制,分为早、中、晚三班。奋战多日,刘曦媛“养成”了不喝水的习惯。考虑到现在医疗资源比较紧张,且医护人员穿的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去一次洗手间,回来后全身的防护服都要重新换。
  “所以值班的时候,我基本上不敢喝水,尽量忍着不上厕所。”刘曦媛笑言,“一般到了下午5点多(我)就憋得不行,那也没办法,也要忍着。因为你多用了(一套防护服),可能别人就少了一套。实在憋不住,或者是特殊情况时,就会穿尿不湿。”
  考虑到消毒和安全问题,门诊室里没有办法放床。在执夜班时,有时候太困了,刘曦媛会在桌上趴一会儿,亦或是坐着眯会儿。
  此外,由于长时间的全副武装,许多医护人员的脸上和手上都会留下些许印记。有时候脸被口罩勒的比较紧,就会起水泡;有的人也因长时间戴着手套,反复消毒后手因过敏而肿胀。“虽然比较辛苦,但大家精神头整体都不错,情绪低落的时候都会互相鼓励,也不存在谁干的多,谁干的少,这个时候自然而然地拧成了一股绳。”
  妈妈去跟病毒“打仗”了
  在医院,刘曦媛是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后,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刘曦媛有一个五岁多的女儿和一个三岁多的儿子。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她一直都没有回过家,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着。尽管工作辛苦,但她坦言,两个孩子是自己最大的“软肋”,是让人放心不下的牵挂。
  她告诉记者,“那天走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妈妈要到一线跟病毒‘打仗’去了,这样你们也能更安全。前两天我还跟婆婆打电话,她说女儿每天都在自觉地练字、画画和练琴,儿子也很乖。”
  “医护人员的孩子都比较懂事,可能跟我们自己的工作也有关系。平时我也是有事就走了,他们慢慢也就习惯了,一般女儿还会帮着安慰她弟弟。想到这里,我就觉得挺心疼的。”刘曦媛说,“现在也可以视频通话,但是看到了就会更想他们,所以视频的也比较少。而且,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脱下防护服后已经很累了,就直接休息了。”
  在跟记者交谈中,刘曦媛坦言一直都很想家。“但现在是非常时期,什么时候疫情过去了,家才是我们的港湾。”
  在采访最后,当问及疫情过去之后的打算,刘曦媛想了一下说,“最想做的就是跟家人在一起,做做饭,上上班和休息,回归最简单、自由、健康、平和的日子。”
  当记者最开始联系上刘曦媛时,她说,“其实没有什么太特别的,我只是跟我身边的人一样,做了我应该做的,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宣扬的事情。”
  诚然,刘曦媛只是目前众多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疫情爆发后,无数的白衣战士告别亲友,奔赴最前线,多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做着自己的“小事”,却守护了我们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