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今日头条:潢川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荣星——20天蹲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今日头条 2020-2-15 发布时间:2020-02-15 18:12 作者:张亮 萌友 徐韵雯 点击:

  “没有紧急事情不要出门,先来测一下体温!”2月14日一大早,潢川县供电公司派驻隆古乡谢围孜村第一书记李荣星照例蹲守在防疫防控卡点处,劝阻来往村民。在这里,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早已悄然打响。
  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家里过年的李荣星接到通知:“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第一书记必须到岗到位”。“那几天新闻一直在报道,我心里也早已经有了准备!”李荣星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将妻儿安顿到丈母娘家后,便径直赶往村部。这一去,就是20天!
  潢川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荣星:20天蹲守,护一方平安
  20天里,他没有隔离衣、防护服,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一身抵御寒风的工作服和一张村民们都熟悉的脸,却身兼数职,充当了全村的“宣传员”、“守门员”和“后勤员”,用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诠释着一个供电人和“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张开嘴、迈开腿、沉下去”
  “开始,村民们还是对这次疫情重视不够,了解不够,我们必须张开嘴、迈开腿、沉下去!”李荣星坦诚地说。
  1月27日,回到村里的李荣星立马着手与村两委商议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疫标语,及时将国家相关疫情防控信息传导到每家每户,引导村民提升防护能力;一方面带队展开地毯式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 2 天连续作战,共深入52 户、276 人,排查谢围孜村返乡人员84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7人,随即对这7名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并要求进行居家隔离。
  “我们李书记还拿个蓝牙小音箱,随时随地播放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号召大家不出门、不聚集,慢慢地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了,我们的工作也顺畅多了。”村支书 袁伟栋说。
  “一个塑料棚、一张床、几把椅子”
  潢川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荣星:20天蹲守,护一方平安
  一个塑料皮搭成的简易棚、一张破旧的床,几把椅子,就组成了谢围孜村的疫情防控卡点。1月 28 日,鉴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谢围孜村设置 3处防疫防控卡点,实行24小时3班倒的制度,严禁一切外来车辆和人员私自进村。
  “卡点每天 2 人值守,24小时无缝对接,李书记往往是值完这处卡点的班再去另外两个看看,这段时间确实很辛苦。”村长董士舒说。
  “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我们要守好岗,对来往的群众进行劝说,只有夜深车辆少的时候,我们才能轮流到旁边的塑料棚里眯一会。”李荣星说。
  翻开卡点处登记表,仅2月7日一天,便劝返7车次、 32人次,从13 日开始,车辆人员明显下降,这正是他们连续高强度防控工作取得的实效。
  “有什么需要,只需要一个电话、一个微信”
  针对7名湖北返乡村民,李荣星带领村干部采取重点管控措施,一方面上门发放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物品,要求管控人员每天两次上报自己及家人体温;另一方面张贴宣传单,附上村干部、第一书记联系方式,帮助采购必备生活用品。截至2月10 日,7名村民全部排除风险,解除隔离。
  与此同时,针对长时间限制出行、群众生活物资采购极为不便的实际情况,李荣星号召村干部和党员们带头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用品、食物等,做好登记,尽量避免人员出行和流动,杜绝一切疫情防控风险。
  “疫情不退,我不退!”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承诺,而是第一书记李荣星的真实心声,他始终坚持冲锋在疫情防疫的第一线,用坚守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用信念织就一张牢不可破的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