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 信阳潢川依法科学规范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映象网 2020-1-29 发布时间:2020-01-30 10:14 点击:

  1月25日一大早,潢川县黄寺岗镇新建村吴旻就把还在生病的妻子和高烧不退的女儿吴佳妤送到父母家,简单安排一下,自己急匆匆冒着雨雪往村里赶。不久后,村部大喇叭响起了吴旻洪亮的声音“各位村民请注意,我是吴旻,在这里给大家一并拜年啦!今年与往年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形势严峻……”“话糙理不糙。”对于村部的大喇叭,村民表示理解和欢迎。
  播报结束后,吴旻又与村干部一起分片走访,在村里主要路口张贴宣传标语,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情况,宣传防控知识;劝阻村民不走亲、不串邻、不拜年;对近期从疫区回来的村民逐一登记造册,要求他们采取自行隔离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吴旻的事例只是潢川县积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行动的一个缩影。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潢川县坚决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采取过硬举措,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形成了全县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防控局面。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面对严峻形势,潢川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县委、县政府切实担当起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任务责任,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1日,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5日,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对指挥部进行调整升格,重新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政委、县长担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1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长均由县处级干部担任。
  潢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密集出台细化了《潢川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潢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中共潢川县委潢川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潢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各级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和任务,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科学统筹指导。
  为强化宣传力度,潢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了信息发布管理引导、舆情监测处置、自媒体管控等应急方案,建立了防控工作宣传群,积极宣传上级政策、疫情情况和防控知识、措施,印发了25万份核心知识宣传折页,安抚群众情绪,支持防控大局;印制10万份“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广泛发布。通过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在电视台滚动播出流动字幕等方式,大力提倡“口罩文明”,及时、科学、规范发布疫情信息,广泛深入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各部门密切关注 大力加强疫情防控
  “春节期间,全县党员及财政供养人员,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参加大型集会活动并约束自己的亲属……”1月24日,潢川县纪委监委的一份紧急通知在社交媒体刷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潢川县各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潢川县教体局、各学校向全县中小学生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县卫建委通过县政府网站、健康科普微信群第一时间转发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信息;各乡镇通过印制宣传标语、运用车载流动喇叭、村头大喇叭、上门宣讲等形式,所有村干部对居民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居民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公安部门对于造谣传谣的,从严打击,对在QQ群散播谣言的潢川来龙乡居民杨某行政拘留3天;县交通、公安、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林茶局等部门人员为主,实行四班三运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对过往的所有车辆进行检测消毒,人员量体温,做到人车检测到位;疾控中心对火车站、汽车站消杀;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部门负责对全县所有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娱乐场所、农贸市场进行消杀;城管局负责对垃圾站点消杀;县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对全县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娱乐场所管理开展执法监督检查。
  全县群众自觉行动 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1月26日下午,潢川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微信群内,成员都在讨论如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是目前大家最关心的事情。一位成员转发了一封捐赠医护用品的倡议书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捐赠爱心。很快,经过电话联系召开理事会,决定向该县红十字会捐赠5000元用于抗击疫情。
  据潢川县红十字会提供的一份清单上显示,截止到当天中午十二点,已经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各类医用物资、爱心捐款,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
  “全县爱心企业、团体、个人捐款捐物仍在继续中,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把款物送到最需的人群手中。我们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做到专款专物专用,及时公开公布,接受审计、财政部门的监管,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该县红十字会负责人说。
  除了捐款捐物外,潢川全县群众自觉待在家中,不走亲戚不串门,通过电话微信拜年等,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截至目前,在潢川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自发、干群联动、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潢川城乡呈现出车难进、人难进、道路街道车辆人员稀少、宾馆客人少有居住的防控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