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 潢川县精准施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2020-1-29 信阳日报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20-01-29 10:00 作者:黄宣 点击:

  笔者昨日从潢川县获悉,连日来,潢川县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多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自发、干群联动、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该县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包保责任制,实行县处级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和组长包户责任制,层层压实排查管控责任。
  实行地毯式排查。该县严肃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全面开展拉网大排查工作,对外出返乡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逐一澄清底数,账实相符,登记造册。在工作中,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由乡镇、街道签字盖章后上报。在排查当中,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由三大通讯运营商将湖北返乡来潢人员手机号码提供给当地乡镇,由乡村逐一核实。公安部门出动警力132人,检查宾馆122家。
  严密网格式设卡监控。该县在出入县境路口设置8个监控监测卡点,由县处级干部带队,以县交通、公安、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林茶局等部门人员为主,实行四班三运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对过往的所有车辆进行检测消毒,人员量体温,做到人车检测到位。在城区,对宾馆、超市、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办公区以及家属院设立卡点、全面排查;在农村,群众自发实行封路封村,车不能进出,村里人员不流动,干部不进村,做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于被隔离人员,由辖区政府做好生活关怀。
  实行全面消毒。该县发动全县各单位对本部门公共场所实行全面消毒。由疾控中心对火车站、汽车站消杀,由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部门负责对全县所有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娱乐场所、农贸市场进行消杀,由城管局负责对垃圾站点消杀。
  与此同时,强化各项保障。该县打破常规,积极拨付专项经费1330万元,其中医疗专项经费1108万元,乡镇(街道)专项工作经费222万元,有效保障全县的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由县指挥部授权县红十字会发布捐赠倡议书,号召全县爱心企业、商家、社会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捐款捐物,现共收到各类捐赠32.76万元,其中现金12万元。积极加大物资采购力度,在政府购买的同时,号召驻外商会、外出成功人士帮助购买物资,强化了应对疫情的物资保障供应,目前已累计购买口罩13万只、防护服1500套、手持测温仪2000个,保障了一线医务人员和卡点检查人员的工作需要。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该县所有县处级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到所包乡镇、所包卡点坐镇指挥。各级各部门24小时领导带班在岗,手机24小时畅通。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乡镇(街道)一天三次报告,每天下午4点全县调度。所有信息统一由县指挥部对外发布。对虚报、漏报、瞒报、迟报、谎报的,一律追究责任;对在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的,按“六个一律”的纪律要求顶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