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新华每日电讯:驰援疫区,义无反顾

来源:2020-1-28 新华每日电讯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20-01-29 09:56 作者:黄国清 蔡丽 点击: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上10点32分,一辆冀J牌照的货车从河北省沧州出发。在河南省郑州市,得到货车出发消息的黄久生长吁一口气,放下手机。他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合眼,其间独自一人开车近400公里,电话打到手机发烫,微信更是记不得发了多少条。
  这辆货车装载着2000个医用护目镜,预计第二天中午会到达目的地——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
  时间倒回到正月初一,春节回乡在家只待了一天的黄久生,看着手机上一条条的疫情防护信息,再也坐不住了。夜晚,他的目光再次停留在“信阳防护物资‘告急’,急需社会爱心捐赠!”时,下定决心连夜回郑州。“疫情来得这么急,家乡医疗物资告急,我得赶紧回郑州筹集一些!”为怕家人阻拦,已经56岁的黄久生悄悄拿起车钥匙,独自一人从潢川县双柳树镇出发,开车连夜赶赴郑州,困得实在不行,到周口西华服务区在车上休息了二十多分钟。路上,孩子给他打电话,黄久生说自己到周口工地处理个事儿,说已经到了,不用担心。
  黄久生是干建筑的,问哪里有建筑材料、有工程队,没问题,关系一抓一大把。可是,买医疗物资就把他难住了。药店里买不到,网上也找不到货源,有再多钱也买不到。
  咋办?
  朋友圈广泛撒网,四处动员,一个一个电话问,一条一条微信发,发动朋友的朋友找。
  还好,消息一个一个传来。
  河南省长垣县的一位医疗器械经销商有3000多只口罩,但不准备对外卖,以备职工以及家属使用。久生拨通辗转得到的负责人电话:“这是我准备捐赠给老家的,信阳潢川临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压力巨大,请您千万支持!”虽是朋友的朋友联系上的陌生人,但拳拳赤子心打动了对方,决定卖给久生3500只。在装运过程中,对方知道了黄久生是义务赡养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的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之余,把最后库存的350只也全部装运。
  随后,黄久生又从长垣购买到手消毒凝胶960瓶、从北京购买电子体温计100支。目前,已经全部在运往家乡的途中,很快就会抵达目的地。与此同时,黄久生捐赠给武汉红十字会的30000双灭菌手套也已从江苏扬州购买到,在运送途中。
  医用护目镜也有好消息传来,河北沧州有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可以购买。可是走物流途径一是距离远时间长,二是市场需求紧急,提货的车在厂门口排长队等候,对方不愿意发物流,要求黄久生派车到厂里提货,这一来一回又是时间,而且等车到了有货没货还是两说。
  咋办?
  “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对于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来讲,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早一秒到,就能早一秒发挥作用,帮助更多的人!”黄久生说。
  他请朋友帮忙,从沧州当地高价包车,连夜赶赴信阳,再安排车辆运送回潢川。
  得知护目镜已经确定在路上,身边工作人员问,到了要不要留几个给家里人用。久生一下子就生气了:“知不知道保护一个医务人员就能救一大片的人?不留,一个都不准留!”
  黄久生一夜无眠,一车装载着生命希望的护目镜正在路上,和时间赛跑,路上有无突发情况还未知,他每隔两个小时都和司机通个话。他说,最想听到司机的话是“没事,正常行驶,一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