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农民日报:河南文化广场闹春晚 农民脸上喜开颜

来源:农民日报 2020-1-21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20-01-21 11:50 作者:蔡丽 张培奇 范亚旭 点击:

  近日,在河南省潢川县传流店乡经坊寺村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彩旗飞扬,由潢川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潢川县农民春晚正在这里上演。这已经是经坊寺村举行的第三届农民春晚。
  舞龙舞狮、腰鼓、花扇、旱船、豫剧、歌曲、锣鼓快板、二胡独奏等20个各具特色的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平时舞锄头拿镰刀的农民们,上了台也是一板一眼,有了专业演员的范儿。当台上歌舞蹁跹,台下掌声欢呼,整场春晚高潮迭起。
  村民余友丽参加的舞龙表演第一个出场,为了这次演出,在无锡打工的她提前半个月赶回家来参加排练:“俺村脱贫后越来越好,大伙儿都想抒发心里的喜悦。”从演出准备开始,经坊寺村公民微信群就热闹了起来,没能及时赶回家的人纷纷在群里询问演了什么节目,并表达了明年一定要赶回来的决心。
  经过几年的发展,经坊寺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是地处偏僻的贫困村,现在不一样了,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建了3座通往外乡的连心桥,还新修了6口万方大塘,村里主干道装上了140盏太阳能路灯。”村党支部书记余传贵一一细数,“村里成立了稻虾共作协会,捧回了县里小龙虾养殖的先进奖杯,还有无公害再生稻协会,推广再生稻种植1600多亩,每亩增产700多斤,卖到了超市货架上,畅销得很!”
  脱贫户何型山今天也参加了舞龙表演,舞龙尾的他身形矫健,活力十足。他说:“去年在县里农技专家的帮助下,种了1000多株芡实,收入了好几万块钱,今年打算扩大种植。”看得出来,何型山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十足。
  说话间,舞台上演出到了花扇舞,五彩缤纷的花扇不时拼出“红红火火”“2020”“新年好”等字样。脱贫户何保德看着演出乐呵呵地挤到了舞台一侧书法家“送春联下乡”的台子前,请求帮忙写一副对联。他高兴地对书法老师说:“‘上联:争先发展脱贫帽,下联:加快步伐奔前程,横批:致富兴家’,过年我要贴在大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