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东方今报:村民到城里赶集 居民下乡游玩 潢川“一元公交”增添致富新路子

来源:东方今报 2019-11-19 第十二版 发布时间:2019-11-21 15:34 作者:夏萍 点击:

  一年前,信阳潢川全县272个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票价1元”模式还是全国独一份,现如今已经成为河南的“普遍现象”。
  11月14日至15日,记者跟随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媒体团,走进河南信阳潢川、焦作孟州,探访正在慢慢实现的“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从2017年底潢川县“一元公交”正式开通,以乡镇为单元,以村为节点,运营里程1294公里,每条线路覆盖3-5个村,使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客车”,连接千家万户。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和“一元公交”的无缝对接,把县、乡、村真正连在了一起,村民到城里赶集、学生到县乡上学、城里的居民下乡入村游玩,一次换乘,即可到达,让广大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仅2018年,潢川县通村公交共运送旅客112.3万人次,给群众节省开支449.2万元。
  便利通达的交通条件改变了乡村面貌,发展了观光休闲,助力了乡村振兴,尤其为农民致富增添了新路子。也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潢川县张集乡樊岗村以羽饰、羽绒产业和手工艺制品为传统支柱产业,由于工艺要求,原料和产品两端都依靠进口和出口,随着公路通到了村里,村里的工厂随之扩大了生产规模,目前张集羽制品已出口到欧美地区10多个国家,使得更多的村民受惠于村里的这项传统产业。
  现如今,在河南,公交开进村早已成平常事。秋末冬初的孟州大地,处处呈现出盎然生机。一条条通村公路好似“毛细血管”,正在改颜换貌:狭窄的路面逐步拓宽,路边每隔几千米就有一个候车亭;在陡峭崎岖的路段还能看到蓝色的防护栏;沿路种植的香樟或樱花等树木,既保护了路基又美化了乡村……11月3日,依托四好农村路,孟州市成功举办了乡村振兴半程马拉松赛,取得了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