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潢川县“村村通”疏通城乡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9-11-20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9-11-20 20:55 作者:李躬亿 点击:

  “现在回趟老家一来一回也就4块钱,换乘一次,就能到老家门口。以前,这样走一趟没个十几块钱下不来。”11月15日,在潢川县卜塔集客运换乘站,一辆6路公交车刚刚进站,家住县城的艾玉秀笑盈盈地走下城乡班车,转身上了一辆19座的“村村通”中巴。
  像6路这样的城乡班车,在潢川县一共有52台。而6路作为第一批潢川县“一元公交”改造线路,目前全线共有9辆班车,每天运营108班,运输1500人次左右,成为广受老百姓依赖的出行公共线路。
  潢川作为全省第一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被交通运输部誉为农村公路改革的“小岗村”。从2016年开始谋划“一元公交”,到2017年年底正式开通,潢川建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村为节点的“一元公交”班线37条、运营里程1294公里,形成了覆盖全县的通村公交网络,畅通了城乡公路的“毛细血管”。城乡一体把惠民实事办好办长久
  “开得通、留不住”长期困扰乡村客运的发展,潢川“一元公交”开得通、留得住、常态化、有效益,不仅得益于县财政将车辆运营补贴纳入年度预算,而且还有后期严格的考核与监管。在潢川县“村村通客车”北斗动态监控中心,记者看到集数据采集、运营调度、安全管理、视频连线等功能为一体的“村村通客车”监控平台。
  “所有通村客车上都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语音报站系统、‘防疲劳、防碰撞’主动安全防御系统,与中心平台进行联网联控。在平台上,我们可以随时监看全县52台城乡班车和41台村村通车辆的实时信息,守护乘客安全,让农村群众享受与城市均等的公共服务。”潢川恒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监控员宋小雪说。
  今年以来,潢川县投入3761万元新购置52台纯电动公交车,完成了8条城乡客运班线的公交化改造,实现了从村到乡一块钱、再从乡到县城公交的无缝对接。
  升级改造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
  在潢川县白店乡综合运输服务平台的服务大厅里,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再有一个星期,这个集物流、快递、电商、仓储和维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就要全面投入使用了。届时,在乡镇配送和村末端网点配送可进行资源共享和共同配送,基本实现从县城到行政村下行配送的4小时达,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省内任何一个城市的24小时达。
  这是潢川推动实施的“三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1+18+N”农村物流节点配送网络节点体系,以盘活现有交通资源为突破口,以提高交通行业服务农村能力为落脚点,通过利用乡镇客运站和新建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县邮政、供销系统资源,逐步实现城乡公交、村县客运换乘、物流集散、仓储运输等融合发展。
  链接
  近年来,我省把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作为服务民生、精准脱贫和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努力为全国农村客运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河南经验”。
  截至目前,全省1804个乡镇通客车率100%,46098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省补助资金1.09亿元拉动市县投资约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