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城乡无缝对接 潢川“1元公交”有了升级版 一次换乘 两元到家

来源:河南日报 2019-11-20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9-11-20 20:55 作者:宋敏 点击:

  11月18日上午,在潢川县卜塔集镇客运换乘站,一辆6路公交车刚刚进站,家住县城的艾玉秀下车转身上了一辆“村村通”中巴。“从县城到乡镇再到村口,只花了两块钱。”艾玉秀说,以前不通公交车,从乡镇到村组靠三轮车,一般5元起步,再加上返回县城,回趟老家没个十几块钱下不来。
  一年前,记者曾经到潢川采访“村村通客车”,老百姓1元坐公交。如今,记者再次来到潢川,发现这里的“1元公交”有了升级版。以前只连接乡镇和村组的“村村通”客车,逐步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其和通村公交的无缝对接,把县、乡、村真正连在了一起。村民到城里赶集、城里的居民下乡游玩,一次换乘即可到达。
  A
  破除城乡一体发展“肠梗阻”
  在潢川汽车站公交站牌处,只见不少群众正在等车。不一会儿,一辆绿色的纯电动6路公交车开过来了,大家纷纷拎着行李投币上车。
  “像6路这样的城乡客运公交,目前在潢川一共有52台。我们已完成8条城乡客运班线的公交化改造,实现了从村到乡、从乡到县城公交的无缝对接。”潢川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和可赞说,以6路为例,从县城到卜塔集镇全程13公里26个站点,全线9辆车每天运营108班,平均15分钟一趟,日均运输1500人左右。
  作为全省第一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潢川被交通运输部誉为农村公路改革的“小岗村”。从2016年开始谋划“1元公交”,到2017年年底正式开通,潢川建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村为节点的“1元公交”班线37条、运营里程1294公里,其中每条线路覆盖3至5个村,形成了覆盖全县的通村公交网络。
  2019年,在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潢川集中出台了《潢川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潢川县2019—2020年农村客运网络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参照“村村通客车”模式,对原来市场化运作的12条城乡客运班线实行政府回购,实施公交化改造。
  目前,“村村通客车”已常态化运营,对接城乡公交车,连接千家万户,畅通了城乡公路的“毛细血管”。其中,所有通村公交全部执行1元票价,村口乘车,定时定班;城乡客运公交则实行“123”阶梯票价,即10公里以内1元、20公里以内2元、20公里以上3元(3元封顶),给村民上班出行、学生上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B
  “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开得通、留不住”长期困扰乡村客运的发展,潢川“1元公交”开得通、留得住、常态化、有效益,不仅得益于县财政将车辆运营补贴纳入年度预算,而且还有后期严格的考核与监管。
  在潢川县“村村通客车”北斗动态监控中心,记者看到了集数据采集、运营调度、安全管理、视频连线等功能于一体的“村村通客车”监控平台。“所有通村客车上都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语音报站系统、‘防疲劳、防碰撞’主动安全防御系统,与中心平台进行联网联控。在平台上,我们可以随时监看全县52台城乡公交车和41台村村通车辆的实时信息。”潢川恒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监控员宋小雪介绍。
  今年55岁的王宏友就住在卜塔集镇上,如今是一名“村村通”客车司机。回忆起过去独自运营城乡客运的辛酸经历,他说:“那时候从县城跑乡镇,经常早出晚归,站点停靠随意,运营成本高,群众出行负担重,安全隐患大。如今我只需要定班定时跑好线路,车辆运维、人员培训、安全防护都有公司负责,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收入。”
  在潢川县白店乡综合运输服务平台服务大厅里,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不久后,这个集物流、快递、电商、仓储和维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就要全面投入使用了。届时,在乡镇配送和村末端网点配送可进行资源共享,基本实现从县城到行政村下行配送4小时到达,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省内任一个城市24小时到达。
  “这是潢川在实现‘1元公交’和开通城乡公交的基础上,推动实施的‘三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该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配送网络,利用乡镇客运站和新建综合服务平台,整合邮政、供销系统资源,逐步实现城乡公交、村县客运换乘、物流集散、仓储运输等融合发展,探索“三级物流网络”服务“三农”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