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经济报:潢川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省时省力解民忧

来源:河南经济报 2019-11-19 第八版 发布时间:2019-11-20 20:53 作者:付宜成 代常刚 赵晨艳 点击:

  近年来,着老百姓法律维权意识的不断提升,大家有了糾纷就会到法院提起诉讼。面对案件不断析激増的形势,黄川县人民法院应势而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解决红纷。
  今年3月,黄某替熊某偿还货款,后经黄某多次催要,能某迟退不肯偿还借款,黄某遂打算起诉至潢川县人民法院。立案法官在看到递交的诉讼材料后,考虑到双方都是朋友,用调解的方式会更适合,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件委派至双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沟通调解,双方达成词解协议。
  协议达成后,双方当天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立案庭于当日立案,承办法官经审查后于次日作出了民事裁定书,确认双方经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达成的协议有效,且如果一方当事人不履行或者末全部履行,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成本更低的纠纷解决方式,该院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矛盾纠纷。在诉讼服务中心、道交体化处理中心和5个农村人民法庭均设立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全部开通人民调解平台并与法院审判流程系统对接。经与县司法局沟通,先后选聘专职调解员10名,组建了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家事纠纷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驻中心、驻庭开展诉前周解。对经调解达成协议,需人民法院裁定确认的,由人民调解员通过调解平台提交申请和相关电子卷宗材料,由速裁团队和相关法庭法官审查后作出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