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商报:山村美了 游客来了 村民家门口就能挣钱

来源:河南商报 2019-10-8 第十版 发布时间:2019-10-08 11:35 作者:肖风伟 蔡丽 点击:

  10月2日,走进信阳市潢川县连岗村,入村的道路两边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水库的亲水步道边是络绎不绝的游人。
  “游客大都是从附近乡镇、周边县城来的。”在码头经营游船项目的刘峰说,“今天来乘船游玩的客人就有1000多名。”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刘峰2010年退伍后出门打工,2015年回乡创业,谈及这几年的发展,他说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住的地方有山有水还有花,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一家老小,这几天,每天能挣3000多元。
  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距县城22公里,地处潢川、光山和商城三县交界处,浅山丘陵地貌导致近半土地是山坡地,种植旱地作物,产量低,群众收入更低,曾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连岗村制定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依傍村口的胡桥水库,对搬迁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样式,群众联建,精心建设新型社区。建设标准化住房210套,完成搬迁180户,形成了一幅“人在园中、房在林中、村在画中”的美好画面。
  打造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区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为实现这一目标,连岗村将扶贫产业与村庄建设同步规划,引进绿之泉园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建设规范化茶叶加工厂和无公害茶叶种植基地,打造了以胡桥库区为主的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区。游客在此也能体验“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住农屋、吃农饭、干农活”的乐趣。
  刘祥能老人负责维护景区卫生,79岁的他头发乌黑、耳聪目明,在各个景点间健步如飞:“不离乡不离土,俺们个个有活儿干!”
  国庆期间开门迎客的水上绿洲接待大厅,是该村新建的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作为群众投资的集体经济项目,既解决了连岗村旅游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升了游客体验,又能安排近200名村民就业。
  “今天进村的游客估计就有近万名,接待大厅迎接了50多桌在村里就餐的游客。”连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家金说,“我们还要建生态观光种养殖基地,能辐射带动一两千亩土地流转,连岗村会有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