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一元公交”惠民生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十一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6 作者:徐泉泉 点击:

  “公交通到村,抬脚就上车,只要一元钱。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出门难、坐车贵发愁了。”昨日提及“村村通公交”,潢川县卜集镇小袁庄的张克秀高兴地说。“党和政府真是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以前村里没通公交时,从乡镇到村组主要靠三轮车出行,一般5元起步,群众出行花费高,安全隐患也较大。“以前我不常到乡里来,找车太麻烦。”谈店乡的罗治芳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安全、不方便,村里离镇有点远”,这是过去交通不便给乡村居民留下的普遍印象。
  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到直通家门口、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从昔日的三轮车到干净舒适的公交车;从用半天时间才能从家赶到县城到如今同样的路程,半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从“用双脚丈量”到“出门水泥路,抬脚就上车”,“一元公交”极大地便利了潢川县广农村居民的生活和出行。
  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前行。潢川县融入新时代,开拓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新思路,全力加快乡村交通建设扩容提质,将农村和城市联系得更加紧密,把“村村通公交”当成打赢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先导条件,作为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环节,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谋划,开辟到村直通车,努力补齐群众出行短板,让群众切实感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变化,把发展成果及时转化为人民群众的便捷和实惠。2018年,潢川县通村公交共运送旅客112.3万人次,给群众节省开支500余万元,广大群众纷纷点赞称好。
  如今,潢川县272个建制村全部通了客车,所有线路一律公助民营、无人售票,全程票价实行公交模式。线路总里程达1294公里,日运营164个班次,改变了原客运班线单纯从城区到乡镇的辐射状布局,形成了城乡相连、镇村相接、零距离换乘的网络化布局,构筑起“对外快速融入、内部紧密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摸索出了“市场运作、政府补贴、循环运行、闭环管理”的“四好农村路”中“运营好”的新路子,实现村村通公交车,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县50万名农村居民出行、学生上下学等乘车需求。
  “村村通公交”,通的是道路、客车,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带动的是乡村发展,带活了运营企业,带动了农村客流物流,已成为广大居民的“幸福班车”,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潢川发展给乡村交通事业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