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治安保险保平安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十一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6 作者:夏青云 点击:

  潢川县区位独特,与周边5个县16个乡镇接壤,交通发达,商贸繁荣,人流物流量大,每年从潢川火车站、汽车站上下旅客达1000万人次,社情复杂,盗抢案件多发,其中盗窃电动车和牛、羊、猪等家畜占侵财类案件80%以上。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2016年以来,潢川县在全县开展“治安保险保平安”活动,坚持以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方面的专业优势,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把居民财产保险与治安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事前防范与事后补偿有机统一起来,努力破解群众反映最多、最不满意的盗窃案件多发问题。活动开展以来,保险公司累计理赔974起案件。
  良性互动,提高群众见警率。活动从机制上建立了政府、群众、市场(保险公司)三者互为依托、密切协作、相互监督、良性互动关系。涉保财物一旦遭到损失,这种机制就很快启动。为了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理赔,挽回财产损失,群众会主动在第一时间报案,为公安机关破案争取时间,解决了以往群众不愿报案及有案不报的问题。公安机关接警后在第一时间出警,开展现场勘查走访、案件认定,提高了群众见警率,有效解决了一些盗窃案件因案值低、公安机关关注度不高的问题。
  激励促动,提升防控能力。为鼓励和促进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与治安保险保平安活动形成合力,在完成全县54个警务室、208个警务工作站建设的基础上,县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为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工作解决了包括车辆、装备、辅警经费和民警下乡补助等在内的12项问题。同时将城区80人、乡镇(街道)各15人的专职治安巡防队按照2100元∕人的标准移交给县公安机关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见巡率。
  考评推动,提高破案率。为有效遏制盗窃案件发生,倒逼乡、村加强治安防范,倒逼公安机关加大对盗抢案件的侦破力度,切实提高侦破率,降低发案率。活动方案规定,县人保财险公司在不亏损的前提下,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拿出年度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和赔款之外结余保险费的50%,用于奖励乡镇(街道)辖区公安派出所。
  阳光理赔,密切了党群关系。开展治安保险保平安活动,政府花钱购买服务,群众不掏一分钱,只要居民将4类家庭财产在当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后就可参加保险。一旦财产遭受损失、报案认定后,即可获得保险公司赔偿,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为人民群众财产提供了制度化长效安全保障,解决了平安建设工作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