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小花木 大世界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十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4 作者:丁桂玲 点击:

  金秋时节,沿106国道进入潢川县白店乡龚营村,金桂的清香扑鼻而来。王长海的潢川金桂园便在道路的东侧。
  王长海是潢川县有名的桂花之王,是河南开元园林生态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0年,河南开元园林生态实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近千亩建设潢川金桂园,一期已投资1500多万元。大面积种植了百余种桂花,另外还种有梅花、海棠、樱花、紫薇等作为点缀。二期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成八大园区。”王长海告诉记者。
  王长海带领记者参观了桂花展览馆。从百年古桩盆景桂花,到有悬根露爪的壮年盆景桂花;从手工工艺编织造型桂花,到自然式直杆桂……王长海每日悉心研究、看护,视他们为宝贝。
  从20世纪80年代与桂花打交道以来,王长海潜心钻研栽培技术,虚心向专家请教,开元园林生态实业有限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王长海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他培育的桂花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国内、国际大展,屡获殊荣,擦亮了潢川“花木之乡”的名片。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支柱。掌握着一本“花木经”的王长海成了省科技特派员,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开展技术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长海强调道。为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富裕,王长海带头创办了金桂花卉专业合作社、林业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购销、统一农资、统一管理,起到了较好的带动引领作用。
  窥一斑而知全豹。潢川县是河南六大花卉产业核心区之一。从唐代至今,潢川种植花木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享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美誉。
  潢川县应势而为,整合财政、农开、水利等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聚力将花木优势产业做成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拉动社会投资2亿多元,建设了卜塔集镇、白店乡、魏岗乡、仁和镇、传流店乡五大连片大型花木种植基地,带动13个村整体脱贫,2026户9400余名贫困人口因此受益。
  “如今潢川县花木种植面积已经超过20万亩,花木从业人员10万余人。现有花木园林公司160多家,花木专业合作社74家,其中国家园林绿化一级资质企业19家,二级资质企业30余家。众多一流的资质园林企业,在全国各地承揽各类园林景观绿化工程,今年承揽的大型绿化工程总金额已达60亿元。”王长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