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标准”的美丽嬗变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十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3 作者:丁桂玲 点击:

  在潢川县这个并不算大的县城,成长起这样一家企业:20年来深耕主业,把糯米粉由小作坊做到了世界第一,还荣获了2012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这家企业就是黄国粮业。
  “我们编制的《汤圆用水磨白糯米粉》标准已审定发布,成为全国糯米粉行业统一适用的行业标准。”黄国粮业生产总监王立明介绍道。
  糯米粉产业是伴随着20世纪90年代速冻汤圆产业的兴起而逐渐发展起来的。起初多为小作坊,没有规范的技术标准。2007年,黄国粮业的董事长周兴伍决定与河南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编制出《白糯米粉河南省地方标准》,填补了糯米粉省级标准的空白,2012年,又编制《汤圆用水磨白糯米粉》标准,成为国家标准。
  目前,黄国粮业年销售收入6.6亿多元、利税5000多万元,拥有国内领先的生产设备和一流的生产工艺,具有日产糯米粉500吨、精制大米300吨、汤圆100吨、粽子100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技术装备最先进的糯米粉生产领军企业。同时,黄国粮业还与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通过科技手段进行产品创新。
  无独有偶。位于产业集聚区的华英生物科技畜禽血生产国家标准也通过了国家认证,“潢川标准”蔚然成风。昔日“地上无工厂,地下无矿藏”的潢川县发生了美丽嬗变。
  近年来,潢川县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按照“强龙头、建基地、壮规模、带农户、创品牌”的思路,围绕优势产业、优势企业谋划新项目,着力打造大集团和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经过多年培育,形成了“鸭猪鳖花粉虾面茶”八大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从“小作坊”发展到“大集聚”。
  特色产业的加持,也让潢川县挺起了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 2018年,全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68.2亿元,增长7.8%。第二、三产占比首次突破80%,经济结构实现了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