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龙头引领产业兴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26 第十版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1 作者:程云 点击:

  潢川是全国农业产业化大县,多年来培育形成了“鸭猪鳖花粉虾面茶”八大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0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3家、上市公司5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潢川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多彩田园”工程为抓手,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带动,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带动1.3万户贫困户4.9万人依靠产业脱贫,实现“多彩田园”变成“致富家园”,探索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潢川县把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渠道,将产业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将产业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增强“造血”能力,打开贫困户产业增收“无障碍”脱贫通道。推进特色产业与贫困群众对接。用好资源、资金、项目、政策等杠杆,引导鸭、花、粉、虾等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通过种养加一体、产供销融合,为精准扶贫提供产业支撑。推进产业基地与扶贫基地对接。全县建成产业扶贫基地60个,有效发挥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把产业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推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脱贫。推进带贫企业与新型组织对接。引导60家企业联合360家合作社,构建以带贫企业为龙头、新型组织为纽带、贫困群众为基础的产业扶贫联合体,实现了产业链接、要素链接、利益链接。
  同时,潢川县围绕“多彩田园”工程,运用“优势产业+基地+贫困户”等8种产业扶贫模式,把贫困户整合到产业链上,有效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坚持龙头引领带贫。最大限度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让企业成为扶贫带贫的“领头雁”和主力军。坚持产业融合带贫。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农工结合、农商结合、农旅结合等新模式,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坚持利益联结带贫。坚持龙头带动、大户示范,通过吸纳就业、土地流转、务工等多种途径,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与贫困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运用本土资源+平台支持+贫困户、农村电商+技能培训+贫困户等模式,搭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51淘潢川”等电商平台,发展电商企业200多家,将生态甲鱼、空心贡面、羽绒羽饰等20多类特色农副产品搬上电商平台,带动2100余户群众走上创业增收致富路。运用公益产业+公益岗位+贫困户模式,采取开发灵活性公益服务、以工代偿等办法,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岗位3000个,托起生产无路、致富无力、脱贫无望、收入较低的贫困户,确保人均收入3500元以上。83个贫困村每村选聘3名-5名贫困群众到保洁等公益岗位,每人每月收入800元。
  为形成产业扶贫裂变效应,潢川县紧紧围绕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这一核心,把政策、金融、党建等各类资源优化整合到产业链上。强化政策融合。立足产业优势,有效组合产业发展、小额信贷、财政、涉农项目等扶贫政策,最大限度挖掘政策红利,把各类政策集成化,把产业政策融合化,把扶贫政策本土化,构筑起精准扶贫的政策综合体。对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在要素保障、基础配套、项目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优先服务,吸引更多企业投身产业扶贫。强化资本融合。坚持一手抓涉农资金整合,一手抓融资渠道拓宽,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强化党建融合。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夯实村级党组织“桥头堡垒”地位,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和驻村第一书记轮换,派驻121个驻村工作队,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打造扶贫铁军。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找准群众产业扶贫需求点,打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为纽带,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创新产业链扶贫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产业兴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建立扶贫产业链党组织87个,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