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新网:信阳市潢川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见成效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9月02日 发布时间:2019-09-03 08:52 作者:张因祥 杨明杰 付莉 点击: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日电 近期,信阳市潢川县环境攻坚办和县生态环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和督导力度,不断巩固现有成果,补齐治理短板,联合各环保执法部门逐步显现全县上下共下一盘棋的格局,凝聚一条心的能量不断积蓄。自4月份以来,大气综合指数排名在全省逐月提升,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科学治理环境污染。该县不断稳步推进扬尘管控、“散乱污”整治和车辆绕行管控。通过对全县在建工地“六个百分百”和“两个禁止”落实情况进行强力督导,以及对渣土车运输路线规划提出合理建议,近段时间全县扬尘污染得到了有力的管控。针对涉气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结合实际情况,统筹排查、协调调度、督导推进,严厉打击和查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落实关闭取缔、停产治理“散乱污”企业共90家。此外,县生态环境局严格要求加强过境重型柴油货车排放抽检,在潢川县经济开发区车站北路新106国道新建联合执法站房一处,购置了监测设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8名,联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查处排放不合格车辆。
  通过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全面扭转了1-3月份空气质量落后的被动局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9年4月份该县空气质量全省综合排名第66位。2019年5月份全省综合排名第28位。2019年6月份全省综合排名第11位。2019年7月份全省综合排名第19位。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显著提升,综合排名已跃居全省前20名内。在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邀请专业队伍对排污口环保设施建设统一规划、科学布局,按照“一口一策”方针,查清入河排污口水质污染物种类,污染物含量,有针对性的建设一体化处理设施,目前17个入河排污口一体化设施建设项目,已建设完成7处,剩余10处均在稳步推进。针对潢河、白露河实际情况及时向相关乡镇、部门反馈问题,提出整治措施,进一步落实巡河、清河责任,确保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按照水污染防治大排查情况,建立污染点源台账,每周调度整改进度,不间断督导整改实效,不断加强对河流两岸污染源的治理,确保了所有点源达标排放。
  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对中央、省、市交办、督办的问题,分类别、分批次建立整改台账,多次专项召开问题交办整改调度会,县环境攻坚办严格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对整改落实不力、整改进度缓慢的,一次通报、二次约谈、三次问责。据统计,中央“回头看”问题已整改完成,省、市交办问题已基本完成,涉及重点治理工程项目也达到整改序时进度,市交办大排查问题3743个,已整改完成3014个,整改完成率达到81%。
  不断加强执法监管。对“散乱污”企业和规模畜禽养殖场加强日常巡查力度,采取集中打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重拳出击。对重点涉水企业的生产情况、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在线监控是否正常运行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是否正常等进行了检查。严厉惩处超标排污、擅自停用污染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据悉,自6月份以来,县生态环境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0余台次,对涉水、涉气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166起,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160份,移送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7人(已实施拘留11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3份,违法案件拟处罚金额500余万元,对环境违法者形成了强烈震慑。
  严格督导工作落实。相关部门结合全县干部作风提升“利剑行动”,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干部履职尽责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进,跟踪问效,对问题敷衍整改、假装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进行线索追究、责任倒查、严肃问责,高举作风建设“利剑”,斩断生态环境“污染”,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为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张因祥 杨明杰 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