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潢川县一份监察建议书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大河网 2019-9-3 发布时间:2019-09-04 08:50 作者:薛小磊 余成水 点击:

  大河网讯 “以前我们这些卖卤肉熟食的小摊点,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门槛高,流程慢,现在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上门办理,手续简便,有了官方认证监管,我们经营的更规范,顾客越来越多。”说起办经营许可证的变化,潢川县跃进路草街熟食摊主刘某高兴地说道。
  这一变化,还得从一份监察建议书说起。
  一条名为“水云涧”的茶餐厅船只在小黄河上非法经营数年,生活污水、垃圾直排小潢河,群众怨声载道,在两年中两次接到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直属分局老城中队的《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餐厅经营人不予理会,仍然非法经营,老城中队再未采取监管措施,导致该餐厅长期非法经营。8月5日,潢川县纪委监委给予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责任人吴某某、李某某政务记过处分。与处分决定书一同送达的还有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监管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治食品行业不规范等问题,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监察建议并不是这边一发那边一收了事。以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潢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该县市场监管局立即依法对该茶餐厅无证经营问题查处到位。举一反三,组织执法人员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风险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县食品经营户全方位排查,对排查出的不符合经营条件,责令全面停产整顿,对符合条件未办理经营许可证的经营户,督促其积极办证。结合新出台的《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降低食品经营单位从业门槛的条件,不间断开展工作,优化办证流程,主动上门服务,推动食品经营户办证亮证。由一份监察书引发的“食品安全风暴”连锁反应在全县展开。
  “依照监察法,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既利于‘医其受病之处’,又推动‘塞其起弊之原’,是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潢川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以来,潢川县纪委监委发监察建议书9份,整改问题11个,促进各单位、行业对问题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薛小磊 余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