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新网:河南潢川县让群众在小龙虾链条中增收致富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8月28日 发布时间:2019-08-29 08:22 作者:张因祥 胡才顺 蔡丽 点击:

中新网:河南潢川县让群众在小龙虾链条中增收致富
工作人员展示刚刚收获的小龙虾。张因祥 摄
中新网:河南潢川县让群众在小龙虾链条中增收致富
小龙虾品质绝佳成致富支柱产业。张因祥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8日电 “地处大别山区的潢川县,探索稻虾共作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水产合作社+贫困户’方式,4899户贫困户养殖面积达6.7万亩,亩均增收2500元。”8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开放的河南更出彩”发布会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点赞潢川县小龙虾产业。
  近年来,潢川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充分利用水产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内外销市场红火机遇,瞄准“小龙虾大产业,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目标,大力推行“稻虾共作”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亩双收”,探索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小龙虾发展之路,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县从政策支持、配套服务、科技指导、品牌建设等方面延伸补充小龙虾产业链条,让群众在小龙虾链条中增收致富。
  强化政策引导。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即到2021年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50万亩,加工能力达到5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加大政策扶持,成立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的扶持政策,对贫困户自养每亩补助400元,对苗种繁育基地每亩补贴500元;强化考核督导,把小龙虾产业发展纳入乡镇目标考核体系,一周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定期观摩、现场推进、奖优罚劣。
  强化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兴业,目前在建重点小龙虾加工项目3个,总投资达12.85亿元;全力做大企业,以华莱时代、三源水产、鑫威水产等100多家养殖、加工企业为龙头,小龙虾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成为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加工基地县;着力融合产业,以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以完善体系服务产业发展,把龙虾产业与餐饮业、物流业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强化科技引领。以技术来支撑,组建全国县级唯一的国家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加大与中科院水生所、河南农科院合作研发,着力提升产业科技水平;靠人才做支柱,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培养小龙虾产业科研人才、骨干技术,先后多次邀请了全国小龙虾领域唯一的工程院士桂建芳来潢指导;用科普来支持,在全省率先制定小龙虾水面养殖、“稻虾共养”等技术规程,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小龙虾专业科技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强化品牌建设。以“市场+”来拓宽流通渠道,建设规模交易市场20多个,全县小龙虾年交易量达2.5万吨,有效对接国内外市场;以“品牌+”来培育知名商标,鼓励支持企业注册了“澳嘉”“虾九妹”等商标,生产清真、红烧、麻辣、香辣等系列产品,形成了竞争新优势;以“电商+”来创新经营模式,探索放大“互联网+”经营模式,与百胜饮食集团等电商平台合作,让小龙虾搭上了电商快车。
  目前,该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27.8万亩,稻虾共养面积23.7万多亩,初步形成了小龙虾种苗、饲料、养殖、加工、销售、餐饮、技术服务一条龙发展全产业链,创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张因祥 胡才顺 蔡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