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新网:河南潢川县持续开展“扶贫扶智助学圆梦”活动

来源:中新网2019年08月24 发布时间:2019-08-24 11:48 作者:张因祥蔡丽吴禹哲 点击: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4日电 “就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扶贫扶智助学圆梦’活动让我圆梦大学,是各位富有爱心的你们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才让我度过了燃眉之急。”——2017年受资助学生梅雪杰
  “是‘扶贫扶智,助学圆梦’活动让我感受到人情温暖、社会大爱,是各位富有爱心的你们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给予我的不仅是物质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支持。”——2018年受资助学生陈心灵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对我来说,却不只是喜悦,还有深深的忧虑,昂贵的学费让我们一家人一筹莫展,就在这时,‘扶贫扶智,助学圆梦’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能够在求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2019年受资助学生苏东山
  8月21日上午,河南潢川县举行“扶贫扶智—潢川县2019年脱贫攻坚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三年受资助学生代表分别讲诉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当日,该县共有422名贫困家庭的大学新生获得无偿资助,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市低保及困难家庭学生,当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均获得3000元助学金,并于当日全部打入学生银行卡内。这样对困难学生全覆盖的助学活动,已经持续了三年。这项活动在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的同时,也点亮了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增强了脱贫内生动力,为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学子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助力脱贫攻坚,自2017年开始,该县就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工商联、扶贫办、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教体局、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扶智—潢川县脱贫攻坚助学领导小组”。每年7月份前后,召开助学领导小组协调会,商定助学方案,整合部门助学资金,联合筹集善款,形成了领导推动、部门联动、协调互动的助学运行机制。
  此项活动该县不仅帮助贫困学子顺利走入大学校园,还对资助对象持续关注关爱,延伸助学链条。团县委、扶贫办、教体局及各乡镇对资助的学生保持联络,对受助学生持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校园走访、加入一个微信群、进行一次假期家访、写一封汇报感谢信、开一场交流会、进行一场社会实践,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锻炼的平台,同时,坚持关注关心和关爱受助学子,增强其家庭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持续弘扬“道德之乡,大爱潢川”的满满正能量。
  目前,“扶贫扶智助学活动”已成为服务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实事工程,各界人士奉献社会、弘扬新风的爱心工程。2017年以来来,累计整合助学资金738.9966万元,累计资助学生1219人。(张因祥蔡丽吴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