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小五改”里的大问题

来源:信阳日报 2019-8-12 发布时间:2019-08-12 11:00 作者: 向 炜 点击:

  “组长,这个村个别农户‘小五改’资金使用数额较大,且有一户资金打款到施工老板银行卡,你快来看看……”
  “这个‘小五改’实施有点意思,按照文件要求,‘小五改’资金使用原则上每户不超过5000元,特殊情况不超过1万元,到底这几户是真特殊还是假特殊,咱们明天走访时重点访一下……”2018年10月,潢川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张集乡五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某夜组务会上巡察组当即成立“小五改”专项调查小组并做出安排。
  “老乡,这地坪打得真漂亮啊,咱家里‘小五改’搞了哪些项目,屋子收拾得这么齐整,咱自己是不是也花了点钱?”
  “俺这地坪前年自己找人打的,感谢党的好政策,给俺家里改了门窗,花了3000多元,俺自己一分钱没掏……”
  走访路上,巡察人员以拉家常的方式,取得群众信任,大家说话也大胆了,由此“小五改”里的问题浮出水面。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将走访情况及相关纸质资料整理,进行研判梳理、固定证据,最终发现了该村村干部虚列“小五改”打地坪项目套取、截留“小五改”扶贫资金8000元等问题。巡察结束后,巡察组根据问题线索移交流程,将该线索移交张集乡纪委。经查,移交的问题线索,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上述涉案人员立案处理,收缴违纪资金8000元,并对村监委会主任诫勉谈话。
  看似“微小”问题,巡察人员运用“耳聪目明”的必备技能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看家本领,从点滴小事中发现不合理现象,继而找到突破点深入挖掘,发现小事件背后隐藏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