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河南频道:利剑出鞘真英勇 一腔热血铸忠魂   ——记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严辉飞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2019年08月01日 发布时间:2019-08-02 17:35 点击:

  为还百姓公道,他一连数天吃住在办公室,在几千条线索里摸爬滚打,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抓捕赌徒,他被连捅7刀仍死死拽住逃犯不松手,直至失血过多而昏迷;为打掉恶势力集团,他每天带病坚持工作12小时以上,因过度劳累昏迷在工作岗位上……在他身上,有着生为男儿的血性与担当,更有着人民警察的赤胆与忠诚。他就是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严辉飞。从警22年,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被评为河南省“中原卫士”、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百折不挠践行从警初心
  22年前,刚踏出校门的严辉飞,凭着对警察事业的热爱,一脚踏上公安刑侦岗位,一干就是22年。刚工作时,为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严辉飞既当侦查员,又当内勤。经常是一连数月吃住在单位,在堆积如山的卷宗里“众里寻他千百度”,不找出突破口决不罢休。案子不破,他寝食难安;破起案子,他不知疲倦。
  2006年,在参与侦破潢川付某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中,严辉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侦查初期,严辉飞和专案组的同事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却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社会上各种流言蜚语接踵而至。关键时刻,严辉飞主动请缨,连续奋战四昼夜,终于获悉犯罪嫌疑人张某正在筹集资金准备潜逃。来不及休息,严辉飞和专案组一道,冒雨连日蹲守,终于将正欲外出逃窜的案犯张某、吕某抓获。短短的20天时间里,严辉飞和战友们相继抓捕了付某等涉黑团伙成员20余人,为整个案件的顺利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就跟个铁人一样,破起案子就不知道什么是累。”几年下来,严辉飞就是以这种案子不破誓不罢休的执着精神,迅速成长为文武双全的刑侦骨干,攻破了一座座 “堡垒”,战胜了一个个“顽敌”。
  勇于担当不负男儿大义
  严辉飞的老搭档张新斌说:“严辉飞每次战斗都是主动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他就首先冲向哪里”。据张新斌介绍,2008年5月一次抓捕一流氓团伙时,单警防护装备不够,严辉飞就把装备全都分给大伙,自己却“轻装上阵”,带领战友直冲团伙窝藏地,当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搜出匕首5把。事后,战友们都替严辉飞捏了一把汗。可严辉飞却满脸轻松地笑道:“我的任务没完成,老天是不会收留我的。”多年来,严辉飞淡然行走“刀尖”之上,参与破获了“2017.5.29”彭某故意杀人案、“2017.6.24”杨某故意杀人案、“2016.2.22”张某被杀案、“2015.6.6”李某被杀案、“2016.1.16”叶某等人绑架案、“1990.8.22”命案积案等一大批重大刑事案件,参与打掉以张某为首的特大贩毒团伙,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志的一致好评。
  视死如归彰显刑警本色
  都说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具危险性的职业,严辉飞就是这个危险职业里不要命的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2009年6月23日,涉嫌故意伤害和抢劫犯罪的网上在逃人员李某可能在潢川县南郊树林内赌博。获此线索后,严辉飞立即带领民警赶往现场侦查摸排。确认逃犯李某确在赌博人群中后,严辉飞当即决定实施抓捕,并很快就成功地将李某控制。正当严辉飞亮明身份,准备将李某戴上手铐带离时,突然遭到李某亲属和不明真相参赌人员围堵。混乱中,李某趁机挣脱。严辉飞见机奋勇冲上前去将李某拽住,李某狗急跳墙伺机抽出随身携带的一把尖刀朝严辉飞捅去。严辉飞一边应付参赌人员的撕扯,一边死死地抓住李某衣服不放手。红了眼的李某疯狂地朝严辉飞身上连捅7刀。严辉飞瞬间成了血人,但他仍然死死拽住李某不松手,直至失血过多而昏迷……
  那疯狂的7刀,一刀刺进严辉飞右胸距心脏仅2公分处,一刀刺伤左肺,一刀割断左小臂肌腱神经……在医院治疗期间,社会各界群众连续多日自发到医院探望英雄,中共潢川县委授予严辉飞同志“人民卫士”光荣称号,信阳市公安局党委和潢川县公安局党委先后发出向严辉飞同志学习的决定。
  无私奉献塑造无悔人生
  有目共睹的成绩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掌声和鲜花背后有太多奉献和付出。2009年因公负伤后,严辉飞的右臂永久性功能障碍,医生告知如果不注意保养康复,随时有截肢风险。即使如此,严辉飞执意回到工作岗位,持续发光发热。
  2017年5月29日,潢川县魏岗乡发生疑难命案。潢川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案件侦查期间,严辉飞带领基础信息调查组同事围绕基础信息开展7次艰苦细致的排查,对86351个过往行人及车辆、1204位车主、116个可用行车记录仪进行一一筛查、核对,全面查清了死者被害前几天的活动轨迹。基于前期扎实排查工作,专案组历时117天,最终成功破获该起命案。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严辉飞被县局任命为潢川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负责人。行动初期,他带领专业队人员吃住在单位,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对全县范围内的扫黑除恶线索逐一摸排,最终因劳累过度导致昏迷摔倒,摔倒时伤残的胳膊着地,旧疾复发,严辉飞再次面对生死考验。所幸治疗及时,严辉飞又一次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22年的从警生涯,严辉飞算得上是一个“到位”的警察,却是个“缺位”的丈夫和父亲。遇到大案就一两个月不回家、毫不犹豫的从二楼窗口跳下抓捕嫌疑人……这些常常让严辉飞的家人心悬一线。即使如此,家人仍然对他的工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理解。患心脏病的妻子仍然默默地揽下了全部的家庭重担,懂事的儿子用优异的学习成绩诠释了虎父无犬子。 (潢川县委宣传部徐泉泉 潢川县公安局宣传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