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他们,建起了福建的“海上飞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4-11 发布时间:2019-04-11 16:57 点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福建的“海上飞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大桥的公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
  大桥于2013年11月动工建设,跨越四个海岛,全长16.34公里,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成后也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堪称世界工程领域的又一大奇迹。
  这座大桥亦是全球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该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曾被称为“建桥禁区”。
  这个工程奇迹的背后,是一名名精益求精、夜以继日的测量员、工程师、施工者辛勤的付出。据了解,六年来,前后参与大桥建设的工人累计达到一万多人。4月9日,国际在线记者来到大桥的建造现场,一睹他们的风采。
  大桥施工现场的300多名工人大多来自辽宁、河北、江苏、湖南等地,很多人在2013年大桥动工时就来到福建平潭,每年只有过年才回趟家。他们背井离乡,每天和钢管、钢筋、混凝土打交道,伸出双手都是老茧和伤口。
  平潭海风很大,工人们在大风条件下作业,他们天刚亮就开始干活,中午在工地吃饭,一直干到晚上。有时因为混凝土等工序不能间断,他们经常需要通宵达旦地把工序完成。“这个大桥能够建成,背后是多少工人日日夜夜辛苦地付出啊!很多人注意力都在这座大桥如何先进、如何宏伟上,却很少有人报道和描述建设者的生活、心路历程和成长。”大桥安全与质量现场负责人姚鹏运说。他本人是辽宁人,因为工作关系,长期和家人两地分居。“我们大部分人其实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努力和双手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为了一个个工程,这些勤劳而朴实的建设者总是奔赴在路上,永远不知道下一站会在哪里。有时,在工地上吃完午饭,他们会扯着嗓子跟家人通电话,说说工程的进度,唠唠家常,黝黑的脸上笑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