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晚报:潢川县 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信阳晚报 2019-7-12 第4版 发布时间:2019-07-13 15:01 作者: 阮 洋 点击:

  本报特约记者 阮 洋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工商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商联和县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掘自身优势,结合自身职能,组织县内外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人士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开展产业扶贫、“百企帮百村”等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成立潢川县企业扶贫协会,进一步整合了社会扶贫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效果,为社会扶贫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社会合力促进脱贫攻坚
  为更好地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县工商联适时成立县企业扶贫协会。县工商联发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选举,全体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担任县企业扶贫协会副会长;全体县工商联常委担任县企业扶贫协会理事。会议推选并报县委批准,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成强担任县企业扶贫协会会长。2016年8月,协会经县民政局登记注册,正式成立。为推动协会工作开展,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振萍和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成强深入到全县17个乡镇和4个办事处,安排部署社会扶贫工作,介绍企业扶贫协会职能,为协会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
  以资源整合助力脱贫攻坚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社会捐赠集中管理、集中使用,发挥资金最大效能的指导精神,县企业扶贫协会统一接收、整合捐赠资金,用于扶贫工作。
  集中接收捐赠资金。接收县内外扶贫捐赠资金,并开具财政部门核发的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截至2019年1月底,协会共接收捐赠资金844.0759万元。其中高创建设集团、青联投资建设集团、北京民慈关爱物业中心、佛山兆菲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九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潢川商会、深圳潢川商会、北京潢川商会、浙江潢川商会等县外企业和社会组织捐赠资金近200万元。
  集中开展全县范围社会扶贫活动。集中使用捐赠资金,开展全县范围的社会扶贫活动,定点对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进行帮扶。按照捐款企业意见,分别拨款23.287万元、39.09万元为仁和镇连岗村23户居民和来龙乡淮凤村38户居民统一配置了家具、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让他们“搬得开心、住得开心”,实现异地扶贫搬迁帮扶全覆盖。开展2018年“温暖冬天 孝老行动”。2月12日,“温暖冬天 孝老行动”在全县各敬老院同时举办,现场向敬老院老人发放慰问金和物品。县委书记赵亮等县领导参加白店乡第一敬老院发放仪式。全县集中供养的近400名老人和其他特困老人接受捐助,实现全县敬老院五保老人帮扶全覆盖,进一步扩大了社会扶贫工作的影响力。开展扶贫扶智助学活动。整合县慈善总会、团县委、县总工会等部门资源,由教育局和各乡镇、办事处提供当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大学新生名单,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审核,统一资助标准进行帮扶,既避免了贫困生的重复帮扶,又实现了大学专科以上新生救助全覆盖。2017年发放助学款162.1万元,帮扶大学新生357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232名;2018年发放助学款198.3万元,帮扶大学新生377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340名。
  贫困村定向帮扶。尊重捐赠企业或组织的意愿,对他们指定的贫困村进行帮扶。既实现他们帮助自己故乡脱贫的愿望,又激励了他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河南浩华置业集团(河南华英房地产有限公司)累计捐资203万元,定向对黄寺岗镇新建村、弋阳办事处罗新楼村和潢川高中图书馆建设进行帮扶;河南国控圣光同辉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累计捐资57万元,定向对付店镇骆店村、踅孜镇八里村、白店乡杨集村等6个贫困村进行帮扶;河南建奇建设集团累计捐资31万元,定向对谈店乡陈堰村和杨寨村进行帮扶;河南德安商贸有限公司累计捐资10.1万元,定向对卜塔集镇上游村进行帮扶;胜利园林有限公司、春泉园林有限公司累计捐资近26万元,定向用于助学活动。企业通过捐资帮扶贫困村维修道路、桥梁、安装路灯、改善村容村貌,共有12个乡镇办事处的16个贫困村得到近300万元帮扶,有效地推动了贫困村脱贫工作。
  以资金监管保障脱贫攻坚
  每年委托审计机构对协会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自觉接受民政等部门的监督。每年年初,在潢川县政府网站、潢川在线、潢川网等媒体公示协会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在接收企业、组织和个人的捐款时,统一开具财政部门核发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资金使用事先征求捐款企业意见;定向帮扶贫困村时,由企业扶贫协会、捐款企业、受助贫困村所在乡镇签订三方合同,保障捐款企业可随时了解资金使用情况。
  资金拨付时,不使用现金、不拨付个人账户。帮扶贫困村的资金一律拨付至该乡镇政府财政账户,由乡镇政府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
  以宣传发动引领脱贫攻坚
  每年在“扶贫扶智”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同时对扶贫捐款企业进行表彰,播放企业介绍和参与公益事业先进事迹;县领导为企业发放“社会扶贫工作先进企业”奖牌;为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拍摄专题宣传片,在县电视台播放。
  制作“温暖冬天 孝老行动”和“扶贫扶智”助学活动宣传画册,向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各单位赠阅;在外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时,向潢川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赠阅。
  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时,把企业是否积极参加社会扶贫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参考指标。
  当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潢川县企业扶贫协会将继续按照全县社会扶贫统一工作部署,再接再厉,以脱贫攻坚的实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