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打造产业品牌 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6 11:34 点击:

  策划:李 枫 夏青云 潘伯栋 刘力娜
  摄影:本报记者 段黎明 孙浩然
  本报讯(记者 夏青云)潢川县,古称光州,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南岸,独特的生态环境,悠久的种茶历史,孕育出品质超群、令人爱不释口的淮南茶。唐朝时期光州茶叶就作为贡品进献宫廷,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有“淮南茶,光州上”论述。
  “十一五”以来,潢川县茶园面积发展到17.3万亩,茶叶年总产量2000吨,总产值4亿多元,茶叶种植覆盖17个乡镇,132个行政村,从业人员10万人,茶叶类专业合作社5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注册商标30家,河南省著名商标2家。2009年至2017年连续8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全国重点产茶县”,2018年又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荣誉称号。2015年、2017年在“华茗杯”中国绿茶质量评选中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特别金奖”, 2018年在信阳毛尖手工炒制大赛中,潢川县陈永来荣获一等奖,季勇、潘海军荣获二等奖。
  潢川县以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弘扬“毛尖茶”,开发“红绿茶”及延伸品为抓手,一方面保护、巩固、提升信阳毛尖茶的历史传承和独特工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全县众多沿河滩区潜力,扩大种植面积,拉长产业链条,做到“产业集群化、产品品牌化、市场专业化、质量有机化”,提升茶产业的品质和收益。
  着力发展生产基地,增加茶叶生产规模。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结合国家农业部在该县开展的“大别山地区名优茶优质高产协作活动”, 结合滩区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成功打造了滩区林茶间作的种植新模式。截至目前,新发展高标准优质茶园16.6万亩,其中无性系茶园7.5万亩。
  调整茶叶产品结构,积极开发信阳红茶及延伸产品。为进一步调整茶叶产品单一的现状,提高茶叶产量及附加值,实现茶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2010年以来,该县把信阳红茶作为新品重点开发。潢川县生产的红茶得到了全国著名茶叶专家于观亭、吴觉农、吴甲选的高度认可,称“信阳红、光州香”。2011年4月29日,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潢川县视察时称赞“光州·信阳红茶”在“金骏眉之下,银骏眉之上,为红茶之上品”。同时该县还试制苿莉信阳毛尖、桂花信阳毛尖等新品,亦取得良好口碑。利用夏茶鲜叶,生产低档叶、饼茶,开发茶枕、茶垫等具有保健功能的用品,提高茶叶的利用率,增收增效。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培育龙头企业是示范带动茶产业发展的有效方式,是推进名优茶开发、茶产业升级改造的有效方法。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对茶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无论在资金使用、土地流转、涉农项目整合上,还是在人才培养引进、招商引资、重大节会宣传推介上都给予大力支持。潢川县光州茶业有限公司是该县培育的龙头企业典范。公司在潢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正确引导下,多年来坚持“诚信为本、仁义经商,先做人、后做事”的经营理念,勇闯市场,大胆创新,创造了信阳茶业界的五个第一:即第一个将散装信阳毛尖打入京、津、沪等城市的老字号茶商,成为张一元公司等老字号连锁企业的信阳毛尖、茉莉花茶的主要供货商;第一个在北京马连道设立信阳毛尖专营直销处;第一个把信阳茶叶打入欧美市场,进驻巴黎、纽约市场的“中国茶”专卖店;第一个加工茉莉信阳毛尖茶,在北京独家经营;第一个成立涵盖鄂、豫、皖三省的潢川县光州茶叶专业合作社,成为信阳市茶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光州茶叶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国家级示范社。公司生产的“光州”牌系列绿茶素以“汤清色绿、香高味醇”而盛誉海内外,在各大国际、国内茶叶鉴评盛会上屡获嘉奖。2002年“光州”牌信阳毛尖被认定为“河南省十大茶叶品牌”;2007年“光州”牌商标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2008年“光州”牌信阳毛尖茶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期间进京农产品;2011年“光州”牌信阳红茶荣获全国农洽会金奖。2015年、2017年“华茗杯”中国绿茶质量评选中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特别金奖”。同时潢川新生品牌不断涌现:金栗茗皇、华蕊茗阳、绿缘、杜甫春、谷月春、一品君子、淮南翠芽、沁香源、文贤等茶叶品牌,在全国及省级举办的茶评中多次获奖,企业规模逐步壮大。
  贫困户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潢川县充分发挥茶叶生产中人员密集型企业的特性,以“产业+金融”的形式带动贫困户250余户,惠及600余人,每年增收75万元;近2000名低收入群众参与采摘、加工、精制、销售等各个环节,一、二、三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2000万元;缺资金、缺劳动力的贫困户托管茶园1000余亩,年增收500万元;茶产业带动贫困户500余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余万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到潢川县视察脱贫攻坚的茶产业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强化茶叶质量安全意识,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政府采购了杀虫灯、黄纸板,在付店镇新春村、仁和凌集茶场、谈店牌坊茶场三地,建设了近千亩的绿色防控示范园,明年再推广至整个茶区。有10余家茶企、合作社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