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精神扶贫”花开潢川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19-01-18 11:21 作者:尹小剑 翁应峰 蔡丽 点击:

  1月13日下午,潢川县黄寺岗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热闹非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乡村暨“三下乡”活动集中启动仪式正在举行,来自各行业的志愿者们为群众送大戏、写春联、熬腊八粥、筛查常见病……“国家的政策好,文化活动、科技知识送到家门口,俺们不能等靠要,应该用双手勤劳致富,你们说是不是?”活动中,被表彰的勤劳致富先锋代表举着手中荣誉证书高兴地说。
  “那是!那是!”
  “明年夏天俺家小龙虾肯定大丰收!”“今年脱贫,明年奔小康,这日子可不是越来越红火吗!”
  ……
  台上一同领奖的村民代表和台下的群众纷纷应和,欢声笑语驱散了冬日严寒。
  近年来,潢川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扣“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要求,扎实推进扶贫扶志工作,制订扶贫扶志行动方案,统筹各方力量,引导群众摒弃消极思想,激发脱贫志气,提升致富能力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
  先进引路,身边典型为榜样
  殷勤良是仁和镇蔡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年幼,妻子残疾,家庭没有收入来源。“一说起脱贫,他就皱眉头,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脱贫的信心。”该县财政局帮扶干部黄世炳回忆。
  怎么办?
  在驻村书记和帮扶人的引导帮助下,殷勤良积极筹措资金,承包家门前水塘、土地,发展“稻虾共作”,白天干活,夜晚学习养殖知识,经常向有经验的养殖大户请教遇到的难题。“我虽然累,但很充实,现在吃饭都香、睡觉都甜。”殷勤良说。
  辛勤劳动让殷勤良顺利脱贫致富,他本人也被评为县“脱贫明星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村目前发展小龙虾产业“虾稻共作”的贫困户有47户,养殖面积达500亩以上,亩均收益2000元。200亩的池塘水面养殖小龙虾,亩均收益3000元以上。在典型示范带动的作用下,2018年,该村新增养殖面积近600亩。全村所有在家群众都是小龙虾产业的受益者。目前,该村175户贫困户已经脱贫169户,村庄的面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极大变化。
  “我们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选树典型,先后命名表彰潢川县百名‘帮扶之星’、百名‘脱贫明星户’和百名‘脱贫攻坚党员红旗手’,并挑选百名典型开展专题拍摄、专栏宣传,目前已经播出42期,手机台、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同时,还以‘脱贫故事会’‘道德讲堂’等为抓手,以身边典型讲身边事,身边先进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凝聚齐心攻坚力量,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道银说。
  爱心超市,精神物质齐鼓励
  走进付店镇骆店村刘海贤家,小院清爽利落,门口菜园扎着竹子篱笆,正在草莓大棚里劳作的刘海贤热情爽朗。提起爱心超市,刘海贤有话说,每月一次按照“六净一规范”标准评比,谁家勤劳谁家懒,一目了然,还有评选出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孝善敬老好子女,都发爱心超市积分卡,一分一元钱,去镇上爱心超市兑换等值商品,钱不多,可是光荣啊!
  “俺村的贫困户黄成忠,身有残疾,生活懒散,评选活动开始,人家都有积分卡,他脸上挂不住了,腿脚不灵便,可是手头活儿能干呀,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拿着奖励的积分卡,谁都没他笑得开心!”刘海贤说,“过去俺们村是软弱涣散村,现在来看看,村容村貌大变样,俺看离先进村也差不离了!”
  爱心超市的激励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制奖励机制,易操作、见效快,鼓励群众自己动手、勤劳致富。“脱贫攻坚开始后,我们选取了部分贫困村进行了爱心超市建设、试点运营,经过充分的实践后,去年6月份,县里印发关于《爱心超市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全面推进爱心超市建设。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和166个非贫困村爱心超市已经建成运营,有效帮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等消极思想,从思想上拔了穷根。”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
  文化活动,浸润心灵添动力
  1月3日,踅孜镇首届广场舞大赛在踅孜村文化广场举办。“全都是群众自发组织的,镇里村村都建文化广场,村村都有广场舞队,热情高,精气神足,说要PK一把。”该镇宣统委员郭强说,“高手在民间,当天还有少林武术、太极拳、民歌、口技、板胡等表演,群众把广场挤得水泄不通。”
  类似的文化活动场景在该县各个乡镇、村级文化广场时时上演,潢川县持续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7年以来,该县整合5000多万元,按照每村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七个一”的基本标准进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6个,83个贫困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广场全部建成达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为丰富群众文化、倡导乡风文明、传播方针政策的宣传窗口与阵地。
  “仅2018年,县文广新局就在村文化广场举办了3场扶贫扶志演出,给群众极大的精神触动。”仁和镇蔡寺村党支部书记唐保合深有感触,“过去农闲打麻将,现在只要天气允许,16个村民组的在家群众远的骑电瓶车,近的步行,都到文化广场上来,组成了60人的广场舞队,还自发组织了旱船队和狮子队。”
  结合“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送戏下乡”、“舞台艺术送农民”、“文艺轻骑下基层”、“文化道德讲堂”、“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平台,该县开展了覆盖所有乡镇、村的“扶贫扶志”系列宣讲和文艺演出。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社会正能量,补齐了群众精神脱贫的短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