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潢川县“稻虾共作”稻香虾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18-11-20 11:07 作者:尹小剑 蔡丽 点击:

  11月14日,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王香洼村民组挖掘机轰鸣作业,贫困户王长新站在自家6亩责任田边,看着3米宽的整齐虾沟初见端倪,喜上心头。他早就打听过,已经养过一季小龙虾的,一亩虾稻共作的水稻田,仅小龙虾至少纯收入1500元以上。所以今年一合计,王长新参与了本村香洼家庭农场的虾稻共作。
  “合作社免费平整田地、挖掘虾沟,提供虾苗、养殖技术和材料,捕捞后与农场对半分成。”农场负责人王志刚介绍,“这样既解决群众资金困难、养殖难题和销售渠道,又有利于规模养殖,控制小龙虾和稻米品质,提高单位面积效益。”
  目前该县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示范区6个,从事养殖加工的人员已达1.83万人,年加工能力超过3万吨,成长为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加工基地县。
  潢川小龙虾产业缘何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该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上世纪80年代末,就有商贩收购野生小龙虾;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2017年,县里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小龙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还得益于覆盖全县的技术培训,以及合作社、养殖大户等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效应。”该县水产局局长胡旭升为记者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