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生态宜居乡村美 产业兴旺富路宽 潢川县魏岗乡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5 11:31 点击:

  本报记者 马保群
  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畦畦苗圃枝繁叶茂,一片片农田生机盎然,一项项产业蓬勃发展,一处处文化广场欢声笑语……潢川县魏岗乡各个村庄,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铺展开来。
  魏岗乡位于潢川县西北部,东临小潢河,北傍淮河,106国道贯穿境内。全乡总面积123.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7万亩,辖21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5.8万人。该乡是一个农业大乡、工业强乡,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06家,个体户638家,民营工业企业6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魏岗乡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社区科普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省级卫生乡镇”“河南省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村镇”“全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全市乡镇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荣获“信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特别是2018年12月,魏岗乡顺利通过了撤乡建镇验收,为魏岗乡村振兴开展奠定了基础。
  改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气”
  以生态宜居引领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更富吸引力。近年来,魏岗乡认真落实“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内涵要求,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和配套设施建设,美化了乡村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仅2018年,全乡修建通村公路3条13.6公里、村组道路14.8公里,危房改造189户,安装饮用水1576户,整修渠道27.8千米,新挖大塘26口,整修电灌站2座,清改、新建110家畜禽养殖场处理设施,完成56条道路58公里696亩的路肩陪护……不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还实现了硬化到支路、配套到农户、绿化到庭院、净化到门口、自来水户户通。
  发展乡村经济,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走进魏岗乡双围孜村华来时代“虾稻共作”养殖基地,只见广袤的农田里镶嵌着一道道回沟,工人们正将一网网小龙虾从水里打捞上来,鲜活的小龙虾用有力的钳子拉扯着网,想要挣脱出去,煞是喜人。
  如今,“虾稻共作”产业已成为魏岗乡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富民产业,全乡小龙虾养殖面积2万亩,共有华来时代、岳湖农发、学文种养、广丰源生态等500亩以上的种养大户6个,培育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个,成立了小龙虾养殖协会,建立了小龙虾交易中心,打造了“虾耕米”“红螯郎”两大小龙虾品牌。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魏岗乡依托“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发展花卉种植、畜禽养殖及糯米粉、粮食加工等特色产业;实施科技扶贫阳光温室建设项目,带动毛围孜、彭寨2个村180户贫困户种植瓜果蔬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依托莱新农林、明业食品、忠兴粮油、文尧水产等公司,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填满农民“钱袋子”。
  弘扬乡村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魏岗乡大力实施铸魂强乡工程,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魏岗乡以余店村民营企业文化展示会为契机,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民间文化展演活动;新建15个非贫困村文化广场,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举办40多场“潢川县中西部地区送戏下乡、脱贫攻坚宣讲进基层”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开展“道德大讲堂”“四进农家”“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等活动……如今,魏岗乡文明新风正悄然吹进农家院落。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记者在潢川县魏岗乡看到的是,绿树掩映、鲜花点缀、产业兴旺、村民幸福……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诗意般舒展在魏岗这片“福地”。当然,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如今的魏岗乡正按照新的蓝图徐徐前行,我们相信,未来的魏岗一定更加美不胜收。
  策划:李 枫 夏青云 潘伯栋 刘力娜
  摄影:本报记者 孙浩然 通讯员 蔡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