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潢川 一座桥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4-24 12:00 点击: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起吊!”4月23日12时18分,随着中铁建大桥工程局潢川公跨铁立交桥项目经理刘战辉一声令下,一根重达240吨的预制箱梁,被庞大的架桥机稳稳吊起,缓缓由东向西移动。
  经过近100分钟的连续繁忙作业,长度超过43米的中心箱梁被稳稳地放在两端的桥墩上,潢川公跨铁立交桥首次预制箱梁跨越铁路架设作业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国内目前工程难度系数最大、耗时最长、跨度最大的公跨铁简支变连续公路桥梁的施工作业。”刘战辉自豪地说,“施工期间,两条铁路干线上共停驶了8趟列车。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6次类似施工作业。”
  作为宁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变更项目,潢川公跨铁立交桥工程同时跨越运行繁忙的京九铁路和宁西铁路,每天通过列车高达180多趟。建设过程中,需要同时跨越京九线上下行、宁西线上下行,以及一条专用线、一条牵出线等共6条铁路线。
  交待完随后的工作,刘战辉详细介绍起这座将载入潢川发展建设史册的战略桥和扶贫桥:工作面紧邻铁路,桥台基座开挖施工不能动用大型机械,施工耗时长;预制箱梁架设同时跨越两条铁路主干线,需要报请中国铁路总公司停驶多趟列车,并要在科学调度、精确到分的“垂直天窗点”内连续作业,共需要申请8个“垂直天窗点”,施工难度大;为了降低建设成本,设计方案放弃了当前先进的桥梁转体施工,转而采用传统的跨越铺设,单片箱梁最大重达260吨,远远超出200吨的铁路建设部门内控指标。为此,他们选用了河南省内最大的320吨步履式公路架桥机进行架设。
  据专程赶到现场协助施工作业的潢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成介绍,筹建于1994年的潢川经济开发区,是我省首批通过国家部委审核公告的省级开发区,优越的交通区位和便利的公路、铁路运输条件,使其具有建设大别山片区区域信息和物流枢纽中心的天然优势,吸引中石化、中石油、中储粮等在此建有区域中转储备库,“世界鸭王”华英集团饲料储备库也落地于此,还培育出黄国粮业、金星啤酒、遍地金粮油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余家,入驻企业总数已达209家。
  京九、宁西铁路穿境而过,带来便利铁路运输的同时,也将潢川经济开发区割裂成东西两部分,切断了G312、G106两条国道的连通,客观上成为限制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经过多方筹备,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下,经多次修订建设方案,2017年7月,投资6000余万元的潢川公跨铁立交桥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8月建成通车。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接到喜讯的潢川县委副书记、潢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余华兴奋地打来电话说,“经此两边延伸,连通两条国道,长4.6公里、宽21米的发展大道即将上马,潢川经济开发区将融为一体,沟通潢川经济发展的大循环正在形成,建成区域性物流枢纽中心指日可待!”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