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一位基层检察官的“三味”人生 ——记潢川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易定刚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4月11日 13版 发布时间:2019-04-11 15:15 作者:刘宏冰 孙素心 点击:

  □信阳观察记者刘宏冰本报通讯员孙素心
  潢川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易定刚,为了当好维护群众和公共利益的代表,参加工作28年,干民行21年,累计办案300多件,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作为业务骨干的他,在人们眼中有着不尽相同的评价,且看检察官易定刚的“三味”人生。
  在院领导支持下,易定刚咬定青山不放松,“危害公共利益的事,岂能徇私情!”他一边积极主动汇报,多方协调沟通,一边反复耐心解释,终获各方理解和支持。
  2018年10月,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全部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县卫计委当庭接受判决不上诉,违法医疗机构全部按期建成符合环保标准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
  信阳以此为契机,在全市掀起“医疗废水废物处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收到“起诉一案、警示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易定刚也因此获得“冷面人”的外号。
  同事们却说,易定刚有着火一样的激情。炎炎夏日,为了取证,易定刚带人一家医院挨着一家医院的掀窨井、取废水。
  “窨井散发着恶臭,盖子一掀苍蝇蚊子直打脸,易科长毫不犹豫地伏下身去,跪在地上,舀水取证。”与易定刚共事多年的民行科副科长范永俊话语里满是敬佩。
  亲友口中“冷面人”
  2017年秋,潢川县检察院接到举报,县内多家医疗机构违规直排医疗废水,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经过广泛调查取证,易定刚依法向县卫计委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24家医疗机构违法排放医疗废物、废水行为。规定期限内未获回复,污染继续发生。县检察院遂依法把县卫计委告上法庭,这成为全省首例医疗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亲戚、朋友、同学甚至家人纷纷来劝易定刚,“都在一个县城住,以后咋见面啊!”
  同事心中“老黄牛”
  “定刚是检察系统有名的‘老黄牛’!”说这话的是信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明义。
  3月13日,易定刚作为全市5位检察官先进典型之一,佝偻着腰走上报告台,15分钟讲述中,数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民行一干21年,全市绝无仅有!全省也不多见。”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赞叹。
  有人说他“痴”!与他一起工作20多年的院党组成员熊永才说,“无数次升迁调岗,他不争不跑,领导主动关心,他总是淡然一笑,‘干民行,帮群众,我愿意’。”
  院环资科科长尹思泉与他一起出差,路上进高速服务区,易定刚不停地和她讨论案情,跟进了女厕所。“和他一起办案,他经常大半夜打电话来说案子,我老公都吃醋了。”女科长说着呵呵直乐。
  妻子说他“傻”!易定刚患有严重的颈椎退行病变和腰椎间盘突出,实在受不了就让妻子揉揉。但无论妻子怎么劝,他还是经常熬到下半夜。
  同事说他“狂”!2016年夏,他腰痛得厉害,医生说倒着走能够减轻疼痛。他天不亮就往院里赶,一边倒着走一边想案子,一不小心摔个仰八叉,后背摔得血肉模糊,简单上点药,就下乡去了。
  百姓眼中“守护神”
  潢川县白店乡桂城村南营居民组59岁的农民工李荣义,为讨要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在遭遇两次败诉后,成了上访户。
  2016年10月,李荣义来到县信访大厅恰遇县检察院检察长陈晓东接访。接过这位老实巴交、又黑又瘦的农民递过来的上访材料,陈晓东觉得这件事不简单,当即批示民行科介入调查。
  现有证据对李荣义非常不利。易定刚家访时看到李荣义夫妇一脸悲怆、两眼热泪,多年上访花光家中积蓄,他的心被刺痛了!一连几个月,易定刚和同事们奔波在调查取证的路上,最终为李荣义找到了关键证据,遂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县法院最终再审改判李荣义胜诉。
  2018年4月,拿到被拖欠了四年多的工钱后,李荣义做好一面写着“检察院伸张正义,农民工讨回报酬”的锦旗,一大早就送到县检察院,老泪纵横,说不出一句话。
  在场人员,无不动容。易定刚说,正是这无数次感动,让他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