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 潢川县共种“连心树” 同盼“幸福果”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7 16:59 点击: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高文达
  3月24日,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像过节一样热闹,全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挖坑的挖坑,栽树的栽树,挑水的挑水,在自家门前、田间路旁、池塘埂上,种下一棵棵板栗树苗。
  “俺们栽下的这可是一棵棵‘连心树’啊,是村里50位帮扶责任人捐钱为俺们买的树苗。”正在地里忙活着栽树的贫困户岳正清感慨地说,“为了让俺们早日过上好日子,他们可真操碎了心。”
  骆店村种植板栗已有几百年历史,树内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板栗树尚有几十棵,棵棵枝繁叶茂,如一颗颗“巨伞”撑在地上。村民们都说这是一棵棵“摇钱”树。每年中秋过后,树上结出来的板栗颗颗又大又圆、个个油光闪亮,味道香甜可口。村民们还用板栗加工成栗干、栗粉、栗酱等食品,骆店板栗美名远播。
  脱贫攻坚中,骆店村民想到可以利用“骆店板栗”的资源,开发属于他们自己的特产品牌,走特色产业脱贫的路子。驻村第一书记崔冬生为此还专门请教林业技术专家,并先后走访多位本地栽种板栗的老人,就如何扩大种植面积、如何把传统种植方法和现代果树管理技术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探讨,最终向负责骆店村扶贫的县委宣传部和付店镇的50位帮扶责任人详细汇报了村民们的想法,大伙儿一合计,当即捐出5000元钱购买了板栗树苗,分到各家各户。
  “骆店种板栗历史悠久,河滩、丘陵沙土地特别适合板栗生长,林子长起来后采收也方便,要不了几年啊,这一棵棵板栗树上,结的可都是乡亲们盼望的‘幸福果’啊。”崔冬生充满希望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