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高楼村的农运会

来源:2019年2月26日1版 发布时间:2019-02-26 09:34 作者:蔡丽 点击:

  “今年的农民运动会大家一致意见起名为‘乡村振兴’杯,乡村振兴就是高楼未来发展的主题。实施乡村振兴,要靠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也是群众期盼的。”在近日潢川县魏岗乡高楼村举办的“乡村振兴”杯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宋保海高兴地说。
  高楼村的农民运动会从2013年正月开始,每年坚持。
  “举办第一届的时候,高楼还是软弱涣散村,所有的器材都是村干部因陋就简准备的,走村串户一家家发动,请他们参加。”宋保海回忆道,当年的运动会后,一些老人热泪盈眶,说很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热闹的场景了。第二年,早早就有村民到村部询问什么时候举行,想来报名参加比赛。2015年遇到资金困难,外出创业的村民主动捐款,参加筹备。一年又一年,大家伙儿的热情越来越高,农民运动会成了聚民心、话民意的一个固定节庆,对很多村民来说,亲戚可以不走、打工可以晚去,运动会一定要参加。
  7年过去了,高楼由过去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变成了文明村、先进村。
  今年的农民运动会就是明证。
  村里的旱船、花挑、舞狮队在广场上锣鼓喧天,七里八乡的2000多名群众汇聚而来,挤不进内圈的则通过舞台上的大液晶屏观看。村民们通过自编自演的舞蹈、小品、唢呐、豫剧、歌曲、舞台剧,讲述身边的孝老爱亲、勤劳致富故事。还有村民举起自拍杆做现场直播,网络上围观的还真不少。
  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比赛都有了专业的场地,参加比赛的青壮年越来越多。这两年,返乡创业的人多了,留在家乡的年轻人也多了。
  人气最旺的要数无偿献血车,原本宽敞的车厢被挤得水泄不通,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比较自己参加献血的次数。每年运动会,应村民的要求,高楼村都会邀请信阳的无偿献血车来村里,今年参加无偿献血的村民接近70人。
  离开高楼,经过五保户陈建荣的家。他家米黄的外墙上,是去年村里请专业画师画的墙画,大门两边是应陈建荣要求写的对联:人民政府为人民,幸福不忘共产党;横批:人民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