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抓党建强组织 兴产业促振兴

来源:信阳日报(2018年11月5日1版) 发布时间:2018-11-05 16:46 点击:

  潢川县牢牢把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走“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振兴”的路子,积极探索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呈现“党建强、产业旺、乡村兴”的良好态势。
  党建兴产又富民
  李金贵是魏岗乡彭寨村华来时代小龙虾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近日,正起网打捞小龙虾的李金贵告诉专门前来“讨经”的贫困户廖建辉:“只要你下定决心,合作社提供优质虾苗,免费技术培训,‘稻虾共作’一年出产一季稻、两季虾,每亩至少增收3000元。”
  2017年以来,该县以新型农业主体和龙头企业为依托,带动2100户群众养殖小龙虾,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全县“稻虾共作”面积也由2016年的2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6万亩,遍布全县所有乡镇,占据信阳市的半壁江山,小龙虾产业成了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潢川县产业优势明显,有鸭、生猪、糯米粉、花木、小龙虾、香菇、羽饰、茶叶、贡面、甲鱼十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4家。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分别在龙头企业、县级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党委等单位建立“十大产业链”党建办公室,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村企联建、村社共建等多种形式,组建产业链党组织。如,弋阳农产品合作社组建了产业链党委,董事长樊忠被任命为党委书记,下辖种植、销售、加工等环节12个党支部,产业链党委成立了组建的“粮食银行”,辐射带动周边3 个乡镇、20 个行政村、1 万多户农民增产增收。
  在“潢川红云”党建APP上首页,潢川全产业链条党组织辐射图一目了然,十大产业链党建办公室涵盖的2个产业链党委、3个党总支、82个党支部,纳入党组织管理的从业党员973名,实现了各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
  党员争先又带新
  魏岗乡柳店村党员代国军一直在莱新园林绿化公司打工,以往“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没参加过。莱新公司党支部成立后,他成了公司的党员骨干,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队,培养带动本村民组30多人从事苗木移栽、田间管理等工作,月收入1500元以上。
  在产业链上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承诺服务岗、党员红旗手示范岗等,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潢川已经成为常态。仅今年以来,潢川县产业链上党组织就发动党员技术骨干,组织开展小龙虾养殖、农林科技培训56场,培训群众2500多人,协调解决征地、用工、借资等问题360个。产业链党员的先锋作用与企业生产活动有机融合,实现了党的组织优势向企业管理优势的转化。
  为提升产业链上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富脱贫能力,潢川县坚持实施“三培三引领”工程,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力量培养成党员和红旗手,引领经营主体壮大;把党员和红旗手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企业负责人,引领产业发展;把党员带头人、负责人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两委”成员,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该县已从乡村非公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知识分子等群体的优秀成员中新发展党员64名,选拔“双强”党组织书记104人,把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民、恋农村的新型“三农”人才真正聚在了产业链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会技术、善经营、带富能力强的农村党员干部。
  乡村崛起谋振兴
  龚营村流转土地4180亩规模种植花木,每亩土地流转费用高达700多元,年户均增收达1.2万元以上。
  昔日的白店乡龚营村人均两亩地,荒种薄收,是全县最有名的穷困村。如今这里,紫荆、广玉兰下整洁平坦的水泥路网连接全村,幢幢小楼绿树掩映。
  县花木产业党建办通过产业链党组织与上海、深圳、郑州等地外建党工委有效链接,吸引党员企业家回乡创办16家园林绿化企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村企共建”“村社联建”成了克服产业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花木产业发展起来了,家乡美了、村民富了,出去的人回来了!在外务工的680余人,现在有400多人回村就业,原来普遍存在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迎刃而解。如今,龚营村流转土地4180亩规模种植花木,每亩土地流转费用高达700多元,带动本村及周边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余人。村集体也通过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式,每年获得20余万元收益。村内企业积极参与村基础设施建设,路通、灯亮、树成排、渠成网,龚营村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党建强,产业旺,乡村涅槃谋振兴,龚营村的变化在潢川不是个案。2017年,付店镇贡面产业党建办公室成立,依托龙头企业旺鑫贡面,产业链上的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组织180户618名贫困群众参与空心贡面生产,统一制作、包装、销售,抱团发展。贡面党建办还加强与上海、深圳等驻外党组织联系,打通外销渠道。今年春节期间,仅每天发往深圳的“潢川贡面“就有1000多箱。如今,贡面成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有效途径之一。
  种植香菇、栝楼的谈店乡万营村,加工羽饰的张集乡檀树村,养殖甲鱼的黄寺岗镇桥梁村……在潢川,越来越多的村庄依托基层党建,发展绿色产业,正在一个个崛起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