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晚报:舞动家乡美 跳出精气神

来源:信阳晚报(2018年11月3日) 发布时间:2018-11-05 10:15 点击:

  “能到北京演出,能从大别山区走到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非常自豪!”11月1日,参加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载誉归来的潢川县广场舞队成员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表达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此次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是由文化与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支广场舞队伍、1581位广场舞爱好者齐聚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围绕“家乡美”这个主题,纷纷展示了以各自家乡特点为素材进行编排的广场舞作品,让观众在舞蹈中浏览了祖国大地的多姿多彩,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
  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潢川县广场舞队此次代表河南省进京展演,表现不俗。10月30日展演的《八月桂花遍地开》,曲子由《游春》《丰收乐》《八月桂花遍地开》三首信阳民歌剪辑而成,表现群众从播种、收获到庆丰收的喜悦心情,舞蹈由豫南花鼓步伐变化而来,演员用手中彩扇子、腰间红绸再现插秧、车水、割稻、扬场、庆丰收的场景;10月31日展演的《南山开满红牡丹》是河南民歌,年轻女子欢笑、嬉闹着采牡丹,表现群众淳朴、活泼、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该县选送参加展演的两个节目,将传统民歌与舞蹈融入现代元素,展现改革开放以来老区人民生活变迁的喜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此次展演活动自7月开始,在全国各县、市、省逐级举行展演、遴选。“10月20日参加省展演后得知要代表河南省进京,我们全体演职人员都沸腾了。”舞蹈编导也是此次展演演员之一的樊海老师说,“广场舞队43名成员,年龄最大65岁,平均年龄50岁以上,尤其是国庆以后集中高强度排练,大家克服体弱、旧伤复发等各种困难,能在全省脱颖而出,全国展演又满载喝彩与优秀展演奖的荣誉归来,我们十分自豪,没有辜负家乡88万人民的期望!”
  近年来,潢川县高度重视群众文化活动,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各乡村文化阵地的建设与文艺志愿者的培养,促进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为扶贫扶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据不完全统计,该县目前城乡广场舞队有100多个,各类文化活动基本每天都在乡、村基层文化阵地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