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桂香四溢富农家

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10月18日19版) 发布时间:2018-10-18 09:57 作者:刘宏冰 蔡丽 点击: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潢川县卜塔集镇紧挨着G106国道边有一片金桂园,园子里流水潺潺,池畔的金桂树挺拔,盆栽的金桂造型独特,满树桂花璀璨,暗吐幽香。
  王言国在园子里转了一圈,琢磨着可以打桂花了。
  王言国是卜塔集镇塘埂村胡行店村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妻子弃家出走,他拉扯着一儿一女,靠外出打工艰难渡日。以往每到中秋,别人家家团圆,却是他最焦心的日子。
  潢川种植金桂有千年历史,金秋打桂花、做桂花糕、酿桂花酒是当地流传已久的习俗。每年采桂时节,家家在桂树下铺上干净被单,或摇晃树枝,或用竹竿敲击,桂花便如雨下。收集起的鲜花拣去杂质,洒上冰糖,大缸密封发酵后,就可以酿酒做糕了。
  “前些年日子艰难,大伙儿都没心思做。”王言国说,“现在好了,自从跟着长海种桂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让王言国赞不绝口的“长海”叫王长海,是这片金桂园的主人。2011年,潢川金桂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县里便规划打造万亩花卉博览园和十里花木长廊。在花木行业深耕多年的王长海,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建起了金桂园,王言国便回乡进了金桂园务工。
  “我们寻思着要将潢川金桂这个金字招牌擦亮,把金桂产业做大做深,除了繁育、种植、园林设计、养护,还要打好传统文化牌,开发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等中秋文化系列产品。”王长海自信地说。
  跟着王长海一起学技术,王言国慢慢成了金桂园里苗圃间作、盆景修剪、酿酒做糕的行家里手。“去年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我们捧回9个奖项呢!”言谈间王言国颇为自豪。
  如今,潢川县金桂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王言国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香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