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 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咋就这么火?

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9月6日第13版) 发布时间:2018-09-06 08:49 作者:胡巨成 刘宏冰 蔡丽 点击:

  对于热爱美食的人来说,小龙虾是炎炎夏日消暑纳凉时的一道美味,家庭餐桌上的一盘佳肴,朋友聚会时的一种回味,它能引爆味蕾、点缀生活、带来欢乐。
  然而,对于潢川而言,小龙虾的意义远不止这些,它为农村一望无际的稻田,开辟了一个新鲜的、广阔的天地,为千百年受苦受累的农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门径,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开通了一条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的潢川,已经形成“鳖鸭花猪粉菌茶,外加一只小龙虾”的产业发展格局。这只小小的龙虾,与“世界鸭王”华英鸭、潢川花木、豫南生猪、潢川水产、信阳毛尖、黄国糯米粉等传统产业集群并驾齐驱,跑出一条产业扶贫的金光大道。
  A一池春水风乍起
  8月24日6时许,晨光熹微,潢川县桃林铺镇一望无际的虾稻田上,薄雾轻漾,和谐静美。
  此时此刻,位于该镇的潢川县东区小龙虾交易市场里,却是人声鼎沸,商贩客户络绎不绝。
  今年4月建成运营的这个小龙虾专业交易市场,已经入住商户20余家,每日交易量可达2万-3万斤,日交易流水在50万元以上。而这里不过是该县小龙虾繁荣兴盛、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潢川水资源丰富,上世纪80年代末,就有商贩收购野生小龙虾。潢川文尧水产、宝树水产两家龙头企业,还先后取得了加工出口注册备案和自营进出口资质认证。
  据该县水产局局长胡旭升介绍,2016年10月,通过调研、考察、论证,技术人员认为潢川具有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区位、交通、资源优势,符合渔业发展规划和生产实际,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因地制宜发展小龙虾养殖,推广“虾稻共作”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规划和财政奖补措施,为全县产业扶贫探索出一条新路。
  8月28日晨,小龙虾交易市场商户万磊正将一筐称重后的小龙虾倒在分拣台上。据万磊说,旺季时,他一早能收购七八千斤小龙虾,下午3点钟前要冷链发货,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客商第二天凌晨就会收到鲜活的小龙虾。
  2016年年初,潢川仅有小龙虾养殖面积7000余亩。2017年8月,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在潢川揭牌,中科院院士桂建芳为该中心授牌。当年年底,潢川小龙虾养殖面积达7万余亩。
  2018年7月,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议在潢川召开,小龙虾产业发展成为重点扶贫产业被推广介绍。此时,全县小龙虾综合种养面积已达15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12.4万亩。
  B
  好风扬帆正当时
  桃林镇苏营村贫困户王付生早早就来到东区交易市场打听行情。他去年流转了本村20余亩稻田发展“虾稻共作”,之前已经卖了七八万块钱了。“中秋、国庆将近,如今行情看涨,今天一只六七钱的虾已经卖到20多元一斤了,我想等虾长大些再捞,那时能卖个好价钱。”曾经找不到脱贫门路的王付生,一脸自信地告诉记者。
  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迅猛发展的小龙虾产业中来,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如今,全县2740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面积达3.3万亩,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
  “贫困户在自家责任田发展‘虾稻共作’,每亩奖补已由原来的60元提高到400元。”2017年,县里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小龙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文件,明确了对贫困户养殖小龙虾,特别是发展“虾稻共作”的系列优惠政策。
  “专家来讲小龙虾养殖技术的时候,不仅本村,周围几个村都有村民赶来,村部会议室挤得满满的,廊檐下还有听课的村民。”伞陂镇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洋说。
  “县里还在县水产局设立了小龙虾产业党建办公室,在各乡镇下设合作社(企业)党支部,依托党建网络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咨询等系列服务,2016年以来,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达200余场,今年针对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力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样感觉到变化的还有县里小龙虾产业党建办的刘征,“以前开展一期培训只要半天,专家讲完就走,现在了不得,讲完不算,还要被村民围着加微信,还要被请到田间地头做现场指导,常常一培训就是一天。为此,我们专门在乡镇设立了技术服务站和小龙虾医院。”
  在东区交易市场旁,有一栋最漂亮的建筑,那里是小龙虾技术服务站,专门为养殖户提供专家免费咨询、水质调控、病害防控等技术服务,最显眼的地方还标示着24小时免费咨询电话。
  “没有技术不行!按专家说的做,俺们的虾才养得好!”王付生手一挥,很坚决,“听说俺们村还要办一场培训,大家都等着呢!”
  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除了优惠政策和技术支持,还有合作社、养殖大户等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效应。
  隆古乡中心村的村民今年年初因为小龙虾养殖经历了一场煎熬。养?要先期投资,怕养不好回不来本。不养?眼瞅着别人致富眼热的不行。该村方正合作社党支部的6名党员一合计,领着贫困户养!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建虾池、挖虾沟,垫资购买虾苗、饲料,免费全程技术指导,并保证收购成品虾,迅速打开了局面,参与养殖小龙虾的贫困户当年全部收回投资并获益。
  目前,该县运用“专业合作社+技术+农户”模式,大力推广“稻虾共养”,带动贫困户600余户,亩增收1500元。全县小龙虾养殖合作社也迅速达到50余家。
  C
  稻虾田里说丰年
  前往桃林镇,沿途要经过伞陂镇陈集村,只见整齐排列的水塘中蒲草茂盛,时有水鸟飞起,这里是该县黄国粮业建成的500亩小龙虾种苗本地化繁育基地和1000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核心示范区。
  据胡旭升介绍,潢川县大力培育小龙虾种苗繁育、养殖基地,文尧水产、华来时代、广丰源等龙头企业,在踅孜镇、魏岗乡等乡镇分别流转土地,建起了千亩标准种虾塘,建设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引领周边群众发展“虾稻共作”。目前该县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示范区3个。
  为拓宽流通渠道,该县建起了规模化小龙虾交易市场20多个,全县小龙虾年交易量达2.5万吨。仅东区交易市场,就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和固始、淮滨、商城等周边县的小龙虾销售。
  该县小龙虾产品精深加工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潢川县投资3.45亿元,实施了黄国粮业水产加工、河南澳嘉食品、鑫亿食品、潢丰小龙虾加工、宝树水产技改等5个小龙虾加工项目,并鼓励支持企业注册了“澳嘉”“虾九妹”等商标,生产清真、红烧、麻辣、香辣等系列小龙虾产品,形成了竞争新优势。
  如今,潢川县从事养殖加工的人员已达1.83万人,可年加工成品虾2万余吨,成长为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加工基地县。
  潢川县的小龙虾产业链条不仅涵盖了苗种繁殖、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多个方面,更通过科研带动、绿色食品开发,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创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药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虾壳产品,利用生产工艺,通过精深加工变废为宝,生产甲壳素、虾青素、虾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华莱时代与中储粮合作建设有机米生产基地,在北京13个大型超市设立潢川“虾田大米”销售专柜,每斤售价15-20元,打响了“稻虾共作有机米”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