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明天是美好的

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8月31日第16版) 发布时间:2018-08-31 17:19 作者:刘向东 晏乾坤 插图/王伟宾 点击:

河南日报:明天是美好的

  患病的公公、婆婆、小叔子,两家人的5个孩子……24年来,“乡村好媳妇”冯国秀始终坚信——
  看上去,冯国秀驼着背,那种沧桑与她44岁的实际年龄不相符,但她的脸上带着笑意,有股子傲对一切困难的豪劲儿。
  冯国秀是潢川县付店镇刘楼村的农民。她家门前屋后的空地,全被她种上了菜。话语中,她带着自豪:“除了买肉和豆腐,一年到头俺家七八口吃的菜都是俺自己种的!”
  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鸡鸭成群,菜地碧绿,很田园。屋里的陈设简陋,还是20多年前结婚时置买的组合柜,一台不大的彩电,是别人送的。
  “国秀一家人以前的日子还不错,但为了小叔子,她吃了太多苦。”邻居说,冯国秀嫁过来时,家徒四壁,但里里外外,她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没见她和公婆红过脸、吵过嘴,夫妻和睦,亲朋邻里的关系处理得也好。
  贫穷,让小叔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见不到提亲的人。这急坏了嫂嫂冯国秀,她走东家串西家,恳求着乡亲们给他介绍对象,“俺兄弟心善人好肯吃苦,结婚的费用不用愁,俺全包了!”
  2002年,小叔子娶上媳妇了。冯国秀给他们盖了两间房,置买了崭新的家具。所有这些钱,花的是冯国秀的积蓄。
  婚后的小叔子有了两儿一女,却没能改变贫困的家境,妻子抛家别子,一去不回。小叔子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照顾他三个孩子的担子就落在冯国秀身上。
  冯国秀和丈夫在工地掂灰兜攒下来准备盖房的钱,成了小叔子的医药费,她没有抱怨,没有牢骚,默默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疯疯癫癫的小叔子病情发作时,不断惹事儿,有一天半夜,还打伤了亲生女儿……在花掉两万多元医药费,孩子捡回了命,但却因惊吓,也患上了精神疾病。
  这个家该怎么办啊?年事已高的公公婆婆忧心忡忡,彻夜难眠。冯国秀强颜欢笑宽慰他们:“只要俺有一口饭,就不能让孩子饿着!这仨孩子俺就当亲生的来养!”从此,两个侄儿一个侄女,再加上自己的一双儿女,冯国秀成了5个孩子的娘。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1年底,在北京打工的冯国秀听到了晴空霹雳:公公患了胃癌,需要手术费10多万元。老人闻听这消息,决定放弃治疗,他不想再成为这个家的累赘。冯国秀不依,她和丈夫硬拽着老人的胳膊,把他拉进了医院。仅有的1.2万元积蓄拿了出来,冯国秀又从亲朋那里借来近10万元,凑够了公公的手术费。术后第二年,老人的病复发了。二次手术后,平均每天药费200元。为了省钱,老人执意不吃药。冯国秀就说:“爹,你病好了,俺们才能安心出去打工挣钱不是?”
  老人去世后,留下了20多万元债务。想到未来生活的艰难,年迈的婆婆泪流满面。冯国秀就劝她说:“娘,俺能挺住,你也要挺住啊!”
  这些年来,婆婆逢人就说:“不知道是俺哪辈子修来的福分,娶了这样一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媳妇。”
  遭受一连串的厄运,冯国秀从未叫过苦。
  小叔子的三个孩子,冯国秀视如己出。不知情的外人看不出谁是冯国秀的亲生孩子、谁是侄子侄女。
  孩子们的奖状贴满了这个家庭堂屋的墙壁。打小就非常懂事的孩子们,个个成绩优秀。婆婆说,是媳妇榜样做得好,才让孙儿孙女们个个孝顺。去年春天,冯国秀上高中的儿子周末回来时,看冯国秀一个人在田里插秧,小声说:“妈,我不想念书了,回来帮您干活吧!”
  孩子的体贴懂事让冯国秀百感交集。她假装生气,拉下脸说:“妈这么拼命干活,还不是为了让你们以后有出息,妈现在苦点没啥,只要你们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有份工作,咱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妈这一辈子才没有白受苦。”
  她的善心、孝行,赢得了家人敬重,也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交口称赞。
  背上20多万元外债时,家里这5个孩子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2岁。婆婆双腿又患有重度风湿,不能下地干活儿。冯国秀让丈夫外出打工,她则在家耕种30多亩田地。每天天刚蒙蒙亮,冯国秀就起来煮饭、喂养家禽,然后下地干活;快中午时,赶回家洗衣煮饭;傍晚,她还要把成群的鸡鸭撵回圈里……整天,冯国秀像连轴转的机器,不知疲倦地运转着。也有人劝她离开这个家。冯国秀说:“如果俺也走了,这个家就散了。只要孩子再大一些,俺家的日子也一定会好起来的!”
  冯国秀不是没有泪水,而是在风雨中学会了含泪奔跑。善良,贤惠,冯国秀感动了四邻八方。不断有亲朋好友接济她的家庭,当地政府也为她家办了低保和重度残疾人救助,承担了她小叔子在精神病院的医疗费用,志愿者还为她的5个孩子提供着助学金……
  “再重的担子,哭着扛不如笑着挑。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俺,俺现在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儿女们都健康快乐,俺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