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与“死神”赛跑 ——潢川县两男子勇救一落水青年侧记

来源:信阳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第02版) 发布时间:2018-08-13 11:25 作者:夏青云晏乾坤蔡丽刘力娜 点击:

  “小潢河边再现救人哥!还有一位英雄在哪里?”连日来,这则消息迅速在潢川市民的朋友圈扩散,全城正在寻找“救人哥”。
  出勤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围观群众拍下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两名男子合力救上一名落水青年。一青年男子施救后默默离开,另一参与施救的中年男子则跪地对落水青年做心肺复苏,“抢”回了该青年一命。
  知情者纷纷提供线索,有人确认,对落水青年进行心肺复苏的是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张忠奎。
  奋不顾身 来不及脱下鞋子和衣服就跳河救人
  8月6日晚9时40分许,詹女士正在小潢河边散步,当她走到东方半岛假日酒店时,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有人落水了,赶紧救人啊!”“赶紧打110和120呀!”……借着岸边一女子微弱的手机灯光,詹女士看见,一男子正在河里挣扎着,另一青年男子箭步冲下河去,将落水男子艰难地往岸边拖。
  这时,散步到此的张忠奎一看情况不妙。“大家让开,让我来!”来不及脱下鞋子和衣服,张忠奎“扑通”一声跳进河里,两位男子合力将落水青年救上了岸。
  争分夺秒 “一定要把落水者救活为止”
  被救上岸后,落水青年脸色惨白、嘴唇发紫,已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情况十万火急!
  时间就是生命,张忠奎当机双膝跪地,双手重叠交叉,垂直向下,在落水青年胸前开始按压,还不时用手指撬开落水青年的嘴,进行人工呼吸……顾不上刺鼻的酒气和污泥味,顾不上酸痛麻木的膝盖,顾不上大滴的汗水,张忠奎一刻也不敢停止。“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他救活为止!”
  当做完第三轮心肺复苏急救时,落水男子喉咙 “咕噜”一声,一口痰涌了出来。张忠奎这才松了一口气,但他的手仍然一秒都没敢停。他知道,根据男子的情况,120急救车没到,心肺复苏就不能停。
  救护车到达后,张忠奎协助医护人员将落水青年抬上救护车。“我拍打落水青年的后背,把手指伸向他嘴里,他听从我的指示咬我一下。看到他意识完全恢复,我就放心了。”张忠奎说。
  出警民警范超说:“落水小伙子心跳和呼吸都恢复后,我们才合力把他抬到岸上。这时,我们发现施救者的左膝盖都跪紫了,但他顾不上这么多,还让落水小伙侧躺着,并不断用手拍打他的后背,直到救护人员到来。他从我们手中接过手机和钥匙后就走了,我们问他姓什么、叫什么、哪儿的人,他什么也不说。”
  “10分钟之内采取抢救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救上岸后的‘黄金四分钟’。正是因为张忠奎为落水青年做了心肺复苏,才为我们后面救治赢得了时间,才能让落水青年转危为安。”潢川县人民医院的杨医生告诉记者。
  意料之中 “三次救人,他是潢川人心中的英雄”
  “立秋前的温暖!秋意未凉,大爱暖心!”
  “张忠奎做这事,意料之中。一次是偶然,三次就是必然,他确实是潢川人心目中的英雄。2010年和2015年,爱在河边散步的张忠奎先后在河里救出两人,还被县里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全县学习的好榜样,顶起!再搞道德模范评选,我选他!”
  ……
  救人视频在当地网站和朋友圈扩散后,大家纷纷为两位救人英雄的温暖之举点赞。
  “我是党员,理所当然要往前冲”
  面对人们的赞誉,张忠奎显得很平静。“遇到那种情况,任何人都会出手相助,况且我还是党员,理所当然要冲上前去,我更应该向先施救的那位无名青年致敬!”张忠奎由衷地说。
  事后有人问张忠奎:“面对刺鼻的酒气和污泥味,你就不怕有传染病?对陌生人做人工呼吸,万一救不活,会不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张忠奎说:“当时只是一心救人,哪里顾及那么多!事后回到家里,干呕了好长时间,刷了好几次牙!”
  “没想到在电视里学到的心肺复苏技巧,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这是我头一次使用,没想到还真把人给救活了!”张忠奎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