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推进稻米粉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陈坚

来源:信阳日报 2023-4-17 发布时间:2023-04-17 11:29 作者:张勇 点击:

  美好信阳,稻香中国。4月15日,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坚应邀出席大会。会议期间,陈坚就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陈坚说,目前,稻米粉食品产业市场规模超过了340亿元,从经济成长上看,米粉的专用稻符合经济规律和行业化趋势。但是,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稻米粉的颗粒度、粉碎过程中损耗等,同时,还有缺乏专用粉质量标准体系等,这些问题对稻米粉质量、品质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陈坚表示,信阳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山清水秀,气候温和,非常适合水稻种植,信阳稻米粉品质优良。在今后的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中,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建立专用粉质量指标体系,根据不同品种米粉的品质,特别是它的淀粉结构,从品种筛选到稻米粉加工品质指标的最佳范围,要建立质量指标体系。二是低耗粉碎技术。三是组分精准调控,即直链淀粉、大米蛋白和支链淀粉。

  “稻米粉食品产业符合未来食品发展方向。未来食品主要任务和发展路径,一是解决食物供给和质量,二是保障食品的安全和营养,三是解决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的问题。未来食品必然是更安全、更可持续、更营养、更美味。”陈坚说,未来食品要满足新时代的需要,中国食品科技或者食品产业要做到减盐不减咸、减糖不减甜、减油不减味,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营养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