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幸福小家 奉献大家 —潢川县双柳树镇计划生育主任彭怀忠家庭

来源:人民网(2018年07月31日) 发布时间:2018-07-31 15:37 作者:晏乾坤 点击:

  “小家的幸福不是完整的幸福,计生卫生大家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基层计生工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难”,待遇低,费力不讨好,没人愿意干。
  从事计生工作20多年来,潢川县双柳树镇计划生育主任彭怀忠、镇居委会卫生室医生高琴夫妇,还有他们目前在县中医院工作的儿子彭浩,他们一家把计生卫生工作作为一家人毕生的事业,总是风雨同舟,毫无抱怨、默契配合,成了全镇让人称羡的“和美家庭”;在单位他们都是业务精兵和群众的贴心人,用“小家”的温馨筑起“大家”的和谐,促进了镇风村风的文明。特别彭怀忠担任镇计生中心主任12年以来,所在镇年年都被市定为计划生育工作一类乡镇,中心荣获“河南省2013年度创建人口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示范乡镇”称号,他们夫妻也多次被市县镇评为“行业模范”和“优秀工作者”。
  幸福小家 他们是全镇让人称羡的“和美家庭”
  作为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镇居委会卫生室医生,彭怀忠夫妇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多年来就只要了一个男孩彭浩。家务活,两人从来不计较谁干多少,只要闲暇一点,彭怀忠也非常理解妻子工作的不容易,经常推掉各种应酬,回家洗衣做饭,多年来,他家来个十个八个亲戚,根本不用去饭店,他自己就可以做出一大桌丰盛可口的饭菜,邻居和单位同事都夸彭怀忠是家庭“暖男”和“模范丈夫”, “娶妻的当娶高琴,嫁汉当嫁彭怀忠” 在当地流传开来。
  彭怀忠出生农家,深知工作来之不易,父母也都知道两人工作太忙,都不愿意给儿子媳妇添麻烦,多年来,一直坚持住在乡下。彭怀忠夫妇一有闲暇时间就会带着儿子回到乡下看望父母,特别是遇上逢年过节,一家人回家陪老人过节成了雷打不动的“铁规”。春买厚衣夏买衫,秋买秋衣冬买棉,每次回家都会带上猪肉和时令水果,两位老人经常嗔怪他们买多了,拿出与邻居们分享时便说:“儿子和儿媳太孝顺了,每次回来买的衣服穿不完,买的东西吃不完,大家都一块儿分享吧!”媳妇高琴每次回去不嫌二十多里的路程,总爱背上装有医疗器材的药箱,对自家老人和家乡邻居进行免费体检,为老人推拿按摩进行护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叮嘱老人和邻居们日常如何保养身体,邻居们都总爱对老人说:“我们一村人能健康长寿,都是因为沾了您的光,您娶了一个好儿媳!”老人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2009年,公公患上了重症,高琴更是不顾婆婆妯娌们的劝阻,将公公接到了镇上,白天请专人护理,夜里不怕脏与累,自己就成夜成夜守护在公公的身旁,为老人洗脸洗脚,推拿按摩,端屎倒尿。弥留之际,公公疼痛难忍,不停自言自语,成夜成夜折腾,让高琴都无法睡一个囫囵觉,丈夫看着日益消瘦的她,不无心疼地说:“我来吧,你去休息一下”。她总是对丈夫说:“没事,我还可以挺住!”公公去世后,她瘦了十多斤。
  彭怀忠夫妇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还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岳父母的重任,用自身行动证明了“生男生女真是一个样”的计生真理。因为高琴的弟弟和弟媳没有工作,常年务工在外,夫妇二人对弟弟弟媳说,“你们安心在外挣钱,家里老人就交给我们好了”。两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下班,两人就不约而同的去两位老人家,为他们洗衣做饭、推拿按摩,帮助他们解决日程生活中遇到各种难题。2008年,57岁的岳母喻本芳因为脑溢血造成了慢性脑梗,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两人去得更勤了,逢人就夸奖:“都说女婿是半个儿子,俺老两口真是感觉到,女婿比儿好,女儿比媳妇好,这些年要不是他俩照顾得细致,我早就不在人世了,生男生女真是一个样!”
  服务大家 把计生卫生工作作为一家人毕生的事业做群众的“贴心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牵。”镇级计生工作有四多:涉及的人多,日常的事多,憋气的事多,耽误的时间多。更何况潢川县双柳树镇是中州名镇,人口有五万多人,流动人口也非常多,“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观念早已深深地植入到当地百姓的骨髓,生孩子被大多数人视为是天经地义的事。而镇计生办只有5名干部职工,工作量很大。彭怀忠身兼数职,每天,他总有做不完的事,节假日加班更是常事。计生办工作人员屈万兵说,这几年来,彭怀忠每个月最多只休息两天,忙时甚至连续3个月都不休息。一天下来,忘记喝一口水,早就习以为常。2010年,在秋季集中服务月,他一连几天不回家了,一天夜里,他邻居打电话给他:“你这样工作,还要不要家了,你妻子流产大出血,非常危险,赶紧回来了吧”。彭怀忠闻讯飞一般回到家里,只见妻子的裤子已经被鲜血染透了,等到把妻子送到医院时,她已经昏倒在手术台上。经过紧张施救,苏醒后,彭怀忠问妻子为什么不告诉他,高琴却平静地说:“大家更需要你,我不想因为一点小事麻烦你!”在场医生护士无不为之动容。
  这些年来,他把计划生育这号称“天下第一难事”的工作做那么好,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什么秘诀?彭怀忠说:“金杯银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要想把工作做好,必须底数清、情况明、业务精,必须要把群众当亲人一样来对待,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用真心换取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从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28年来,彭怀忠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从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全镇263个村民小组707个自然村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烙印在他脑海,彭怀忠成为了当地“活地图”,全镇计生家庭的信息他早就随时都可以不翻台账做到“一口清”,哪怕现在电脑普及了,台账上网进系统了,他还是每年坚持动态走访,依然坚持当一本永不出错的“活台账”。
  多年来,彭怀忠在所推行服务事项“一册通”、服务流程“一图明”、业务知识“一口清”、服务成效“一线评” 四位一体作风建设新机制,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走进潢川县双柳树镇计生服务所,就像走进一个温馨的家园。“您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用我们热情的服务换取您真诚的微笑”……一句句贴心的话语,让每一位来到服务站的妇女如沐春风。计生服务所按照广大育龄妇女需求开展了青春期的“知心”服务、新婚期的“安心”服务、育龄期的“放心”服务、更年期的“贴心”服务,设立了服务热线,建起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平台。育龄妇女从孕前检查到孕期保健、保胎,节育措施的落实以及意外妊娠的处理,都能在服务站接受咨询指导及手术等服务。每年,彭怀忠都要组织服务所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关爱弱势群体,促进生殖健康”活动,免费为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环卫女工和流动人口提供健康体检。
  所能取得这么多成绩,背后更离不开的妻子多年来舍小家顾大家理解与支持。提起妻子和家人,这个铁汉子彭怀忠不禁眼睛湿润了。他说因为工作忙妻子是家中“女丈夫”,在卫生所工作中练就了一手静脉穿刺的好本领,被誉为 “神针手”,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是去居委会卫生所的病人都爱找她看病,说她服务细心周到,她生病了,也把病人放在第一位,等着送走最后一个病人,她自己才带着药瓶回家自己给自己扎针。2005年,所进行机构改革,因为社会抚养费征收不上来,下岗分流人员的事业性养老保险没钱交付,妻子看见着急的丈夫,取出了家中仅有的3万元积蓄,确保了下岗人员顺利分流。
  在彭怀忠心里,所有的计生对象都是自己的亲人,他常常进村入户走访,对计生对象嘘寒问暖。秦棚村八队的71岁失独老人熊代香,每次提起彭怀忠就感激不尽。他孩子刚出生不久老婆和孩子都离世了,至今30多年了,是镇里的计生奖扶对象,逢年过节或闲暇时间,他就带同事、妻子和儿子带着物品,给老人量量血压、看看病,洗洗衣服打扫打扫卫生,拉着老人的手和老人谈心。老人常对他们说:“我是失独家庭,这么多年,我却没有感受到孤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县乡村领导经常到我家看望我,特别是彭主任一家经常来嘘寒问暖,帮助我解决一些疑难问题,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多年来,正是计生服务中心建设和谐社会大家庭成绩突出,2016年,以“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主题的“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作为潢川县唯一一个试点单位在双柳树镇进行试行。
  彭怀忠夫妇时时刻刻在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向年幼的孩子传授“幸福小家、奉献大家”的良好家风。儿子彭浩耳从小就耳濡目染,大学毅然选择了医学事业,目前已经进入县中医院工作。2018年,县中医院选派工作人员到乡村进行扶贫帮扶工作,彭浩积极报名参加。彭怀忠说:“这么多年零距离感受到基层贫困群众的疾苦,我们为自己从事的职业感到自豪,深深感到农村更需要计生卫生工作人员,这些年来我经常带着妻子和儿子深入乡村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计生服务,也希望更多的各行各业的人投身到乡村工作中来,早日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