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免费培训“月嫂”拓宽就业渠道

来源:信阳日报 (2018年7月16日第1版要闻) 发布时间:2018-07-16 09:51 作者:晏乾坤 点击:

  “老师说经过培训后,就能找到好工作,月薪能有三四千元,生活有了奔头。我一定珍惜机会学好本领,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昨日,在潢川县双柳树镇“巧媳妇+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上,来自该镇李楼村石堰村民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克凤高兴地说。
  在潢川县的许多乡村,不少有就业愿望的女性因年龄、文化程度和缺乏技能等原因难以就业。为提高城镇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自我发展能力,潢川县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免费月嫂技能培训,聘请专业的妇婴保健培训师授课,为城乡妇女搭建起学习平台,在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拓宽她们的就业渠道。
  同时,为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入月嫂行业,该县还为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每人每天提供30元的技能培训生活和交通补贴,提高参训贫困户学员的积极性。
  本次培训为期8天,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包括月嫂职业前景和规划、孕产期保健、产妇饮食、新生儿护理和喂养、小儿推拿保健等。培训完成后,考试合格人员将取得专业培训证书并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就业”全程服务。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和90后育龄高峰的到来,社会对月嫂的需求越来越大。”潢川县雪绒花母婴关爱中心经理刘晓敏介绍,月嫂都需要持证上岗,现在该县已有近百名妇女拿到了政府部门认可的月嫂证书。“但月嫂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现在接的订单不少,关键是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我手机里刚刚接到月薪4600元的客户信息,金牌月嫂的工资甚至达到上万元。”
  “2017年,潢川县妇联结合精准脱贫政策,变过去的输血式扶贫为现在的造血式扶贫,把月嫂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来抓,分期分批组织妇女参与各类培训班,实现‘培训一人,幸福一家’。”潢川县妇联主席叶继红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争取今年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进一步拓展妇女的就业创业空间,激发她们的创业热情,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帮助更多妇女实现再就业、快致富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