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新华网:潢川县推行全域“阳光村务”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7-13 10:54 作者:晏乾坤 点击:

  据潢川县委宣传部消息,“村里的收入是多少,钱是怎么花的,贫困户是咋评出来的,俺村哪些人是贫困户?村民足不出户或远在他乡,随时随地利用手机微信‘阳光村务’平台查询本村财务、政务、事务和党务信息,真正实现村务透明、民心透亮!”近日,“潢川县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村民们为这一作法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潢川县以“让村民知情,让村民参与,让村民监督,让村民满意”为目标,按照“厘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督公开化”的基本工作思路,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探索建立以科技监督为手段、群众监督为基础、部门监督为主体、党内监督为根本的“互联网+阳光村务”工作模式,将所有村务事项及服务流程进行公开。微信平台上将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以地理区域图直观标识出来,群众逐级点击进入相关村便查询村务事项,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要知谁家吃低保,阳光村务扫一扫”。所有村民通过微信平台随时随地都可查询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民生救助、脱贫攻坚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等村务事项。还可通过平台对村级事务发表看法、反映有关问题,每个村民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员,实现监督的全覆盖。
  目前,该县22个乡镇(办事处)共290个村(居)的34类村务事项全部在“阳光村务”微信平台上公开。截至目前,通过“阳光村务”公开,整改取消低保2323人,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起46起,处理基层党员干部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