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潢川县“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2018年7月5日 4版) 发布时间:2018-07-05 11:20 作者: 潘伯栋 蔡丽 点击:

    7月2日,潢川县谈店乡林营、杨寨、万营、尤店、陈堰、毛集6个贫困村“爱心超市”全部建设营业,实现了该乡贫困村“爱心超市”全覆盖。走进林营村“爱心超市”,米面油等各种生活日用品排列整齐,墙上积分卡兑换标准、捐款物途径和管理制度一应俱全。
    今年以来,潢川县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全县开展“爱心超市”建设工作。潢川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统筹指导,各乡镇依托辖区内现有的大中型超市、行政村内较为规范的便利店进行建设。各贫困村帮扶单位负责筹集资金和积分卡配发工作,帮扶单位与“爱心超市”签订协议,对贫困群众实行积分奖励机制,帮扶单位根据“六净一规范”、农村文明创建等标准定期或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评比活动,按照各户达标程度进行表彰、发放爱心积分卡。积分卡每1分为1元,群众可持积分卡到指定“爱心超市”兑换领取各种生活用品。
    “谈店乡按照乡财政统筹一部分、帮扶单位赞助一部分、社会成功人士捐助一部分的思路,目前已经筹集资金近20万元,实现‘爱心超市’贫困村全覆盖。下一步,还将采用连片统建的方式,让‘爱心超市’惠及全乡困难群众。”该乡党委书记陈红说。
    “爱心超市”对克服贫困户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有积极意义。“过去一到端午、春节等节日,就有群众到村部问有啥慰问品,少了不乐意,别人家有他没有也不乐意,结果好事变麻烦事,帮扶单位为难,群众也不满意。”付店镇骆店村驻村第一书记说,“现在大家攀的是谁家本月评选积分多,比的是谁家干净整洁有致富门路。”
    据了解,潢川县在扶贫攻坚中,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扶智共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思想上拔除穷根。今年5月份,该县还评选表彰了近百名“脱贫明星户”,树立了一批艰苦奋斗、带头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