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不忘初心感党恩 砥砺奋进新征程

来源:信阳日报 (2018年7月5日 二版) 发布时间:2018-07-05 11:14 作者:潢川县白店乡党委书记 徐晶 点击:

信阳日报:不忘初心感党恩 砥砺奋进新征程

    潢川县白店乡是一个近郊乡,又是一个机构改革后的合并乡镇,面积大、人口多。说优势,有高速大通道,园林花木大产业,背靠城区大市场;说劣势,道道丘陵接野坡,岗地贫瘠收不多,还有贫困人口1281户4706人。面对这种状况,组织上却派来了一名纤弱女子担任书记,大家投来更多的是怀疑的目光。我是2016年到白店乡工作的。经过两年多的磨练,我挺住了,乡里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我本人经受了锻炼,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喜悦!
    要把一个地方带动起来、发展起来,关键在党组织。组织若有力量,工作就有质量。但这个力量不在性别上,而在信任上。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为尽快熟悉乡土民情,我一头扎进村组,走家串户听民声。不知多少回,当我迈出群众家门时,已是满天繁星。上任3个月,我就跑完了全乡21个行政村476个村民组。就这样,底层明了、底子清了、底气足了,我理清了思路,看准了方向,与群众的心也贴近了。
    看准的事,坚决干。我们乡要跟上发展步伐,首先要汇聚力量,形成拳头。我把抓好基层支撑作为第一任务,夯实根基起高楼!作为合并乡镇,我乡乡直站所以前是分片办公,“两套班子、两套人马”互相推诿扯皮,行政成本太高!我和党政班子成员一道,排除各种干扰,强力推进乡直部门合并,硬是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啃了下来。破除了阻挠,理顺了心气,我随后又把着力点放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上,带头联系包村,每季度组织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还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每名党员发光发热,大合唱形成了大合力,4个软弱涣散村也强了起来。特别是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我更是理直气壮地提出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使全乡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80%。
    力量攥成拳,要打要害处。我们就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来展现党组织作用。两年来,我们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党委带着支部干,党员做给群众看,形成了务实重干新导向。
    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我们坚持将党建优势向花木产业延伸拓展、深度融合,探索“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富民创业之路,仅龚营村就建立花木产业链党组织4个,流转土地4180亩,吸引14家园林企业入驻,带动周边群众6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富了口袋,我们又想着充实脑袋,先后硬化村组道路20余公里,建成投用所有的贫困村村部和文化广场,不断推进危房改造、健康医疗、广播户户通等扶贫惠民措施,已有782户3277人成功脱贫。
    感情是一点一点培养出来的!我深知,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因此,只要一开会,我就要传达党的声音,提醒同志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入党初心。去年夏天,暴雨肆虐,全乡17座水库面临险情,赵冲水库更是告急,水位超过警戒线1.27米,且没有溢洪道。大坝下,还有2000多村民呢!我们班子成员与时间赛跑,迅速组织抗洪抢险,最终将群众全部安全疏散。去年冬天,雪灾又至,不少村民的房屋、猪圈、树苗被积雪压垮,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抗雪救灾。茫茫大雪中,我们的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不知多少次滑进了雪窝!秦集村90后第一书记王辉,冒雪走访贫困户,掉进积雪覆盖的水沟,被周围老乡救出,换上衣服,继续进行走访。群众看到这一切,激动地说:“有这样的干部,我们还愁脱不了贫吗?”
    美是一笔一笔描出来的!如今的白店乡,“共建美丽家乡、共奔小康之路”的时代文明蔚然成风,全乡400多个村民组都有环境整治队,清沟渠,扫垃圾,仅今年以来就拆旧拆乱3000余平方米,完成了辖区紫泥河和五条支渠的清淤和白色垃圾清理,整治了60家养殖场。环境美了,人也要美!我们开展了脱贫致富光荣户、文明卫生户、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身边的榜样激发了群众脱贫的动力,我们又乘势开展“访民情、听民生、转作风”昼访夜谈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对工作,我不让自己内疚,但对家人,我还是时有愧疚。特别是对9岁的儿子。因陪伴太少,爱人多少有埋怨。儿子经常说:“妈妈,我感觉你不爱我和爸爸,你爱的是大白店。”听到这句话,我既心酸又幸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更幸福!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我决心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奉献青春年华,在乡村振兴的新征途中书写光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