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晚报:村务透明 民心透亮

来源:信阳晚报 (2018年7月5日 县区) 发布时间:2018-07-05 11:13 作者:晏乾坤 点击:

    “通过村级微信公众号公开亮‘家底’、定期‘晒’账本,我们就能一目了然国家的政策,村里‘三资’管理情况,真正实现村务透明、民心透亮!”近日,“潢川县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村民们为这一作法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潢川县在推进阳光党务和阳光政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范围,将阳光村务视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增强村级事务透明度、群众信任度和基层组织公信度,按照“厘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督公开化”的基本工作思路,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探索建立以科技监督为手段、群众监督为基础、部门监督为主体、党内监督为根本的“互联网+阳光村务”工作模式,将党务、政务、事务和财务等“四务”公开,将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以地理区域图直观标识出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民也根据需要随时随地都可以查询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民生救助、脱贫攻坚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村务事项。还可通过平台对村级事务发表看法、反映相关问题,使每个村民都成为参与者和监督员,实现了监督的全覆盖。
    “惠民政策户户公开,项目工程个个公开,财务收支账账公开,阳光村务处处公开, ‘阳光村务’采取‘互联网+监督’模式,让信息多转圈、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了群众掌上‘看图办事、监督维权’让他们明白,村干部网上‘看图做事、照单操作’还他们清白,从源头上预防基层腐败问题发生。”潢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黄玉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