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河南潢川“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中国搜索 2022-10-27 发布时间:2022-10-28 09:23 作者:潢川县委宣传部 点击:

  目前,潢川县已实现22个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据介绍,潢川县按照“党建统领、条块融合、数字赋能、协同联动”的总体思路,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为牵引,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构建了具有潢川特色的“权责明晰化、条块协同化、标准规范化、培训专业化、监督多维化”的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执法力量重心下沉、权力下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2022年5月7日,潢川县首支“一支队伍管执法”黄寺岗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正式揭牌。
  坚持党建统领,共谋改革“新思路”。高位推进。县委书记亲自部署,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第一组长,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处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潢川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以高位推进压实主体责任,以领导示范动员全县干部,齐参与、共落实。专班推动。由县政府牵头,组建综合执法组,夯实责任落实,具体负责推动,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抓总、部门协同推进、乡镇(街道)分解落实的联动机制。完善制度。制定《潢川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分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和战略路线,实施“日碰头、周例会、月通报”工作制度,及时研判改革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推进措施。四是典型宣传。针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典型做法,我们通过多层面报道、多体裁助阵、多媒体联动,灵活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大规模、立体式、全方位出击,强化宣传引领,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凝聚全县改革力量。
  优化放权赋能,统筹县乡协同“新格局”。厘清一张清单“有权管”。结合全县机构改革实际,梳理出原县直行政执法部门2894项、乡镇人民政府74项、街道办事处36项执法事项,明晰执法主体,厘清执法依据,明确执法内容,划定执法边界,知晓处罚频次。坚持“一级一清单”下放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双柳经济发达镇181项、5个中心乡镇160项、余下的一般乡镇(街道)96项。确保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配强一支队伍“有人管”。通过“减县增乡”,按照每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不少于20人的标准,优先选聘具备执法经验的453人组建综合执法大队,实现了2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好一个阵地“有效管”。组建投资运营公司,采用政府引导、平台主导、社会参与的“三结合”方式,为乡镇(街道)统一配置案件询问室、行政调解室、案件档案室和罚没物品管理库“三室一库”,并同时统一配备了执法服装453套、执法装备68套,提高了执法效能。聚焦一个标准“规范管”。制定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行为标准体系,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流程,统一法制审核,让执法有章程、操作有模板、结果有量化,对执法过程执法结果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倡导多元共治,描绘共建共享“新画卷”。突出“三保障”,着力解决执法衔接“松”、执法效率“低”等难题,顺畅执法管理体系。突出机制保障。坚持“联队包片”机制,因地制宜谋定“11+6+11”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设置模式,从11个县直执法队中选派12名骨干,分别派驻2人到6个中心乡镇以工代训开展工作,通过中心乡镇辐射带动11个周边乡镇提升治理水平。同时大力推行督考一体机制,定期对乡镇(街道)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突出“数智”保障。建成社会治理中心,运用数字技术对行政执法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重塑,构建线上、线下并行的执法全新格局,织就“线上报、系统分配、线下办理、反馈结案”的基层智治闭环网络,实现了违规违法信息实时收集、及时上报、限时办理,既减少了执法负担,又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突出法治保障。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坚持执法文书、案件案由、执法流程、法制审核“四统一”,保证执法行为规范性;完善执法程序规范,编印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应知应会法律知识“两个手册”,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执法能力,通过多种形式举办培训16场5200人次,有效提升基层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变被动为主治,激发和谐发展“新动能”。坚持“一体管、综合查、全域治”,变被动“防”为主动“治”,变“政府管、百姓看”为“政府百姓合力干”,各类事故大幅下降,重大灾害有效应对,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一体管”更有宽度。发挥基层治理网格作用,将综合行政执法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覆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餐饮许可等领域,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全县开展重点专项执法行动954次,日常巡查3680余人次。“综合查”更有力度。将城管、应急、环保、市场监管等下放执法事项纳入综合执法范围,发现问题一次告知、现场指导,实现“一次提醒、全面整改”,执法力度和效果明显提升,已开展整治乡镇(街道)出店经营、乱摆乱放7230余起,清理违规广告2040余处,规范违章停放车辆23000余起,拆除乱建违建330余处,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域治”更有温度。以群众诉求为导向,坚持日常巡查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实行“执法队员分片巡+网格员定点巡+群众随手拍”,以“阳光执法”促进公正执法,寓管理于服务,让乡村治理小事微事既能“看得见”又能“管得好”,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