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经济日报:新春走基层:村民何保德的“春晚”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1 19:15 作者:夏先清 蔡丽 点击:

《经济日报客户端》 2018年2月15日 头条号


何保德表演快板书“脱贫攻坚大宣传”
    河南省潢川县传流店乡经坊寺村农民何保德度过了有生以来最兴奋的一天。2月12日,他导演的村里有史以来的第一场春晚,在村文化广场成功落幕,现场掌声雷动,十里八乡赶来的乡亲和乡里的领导对舞龙、舞狮、花扇舞、大鼓、快板等土香土色的节目赞不绝口。
    经坊寺是贫困村,何保德是贫困户。村里离城远,没有啥能挣钱的门路,一年一季水稻,刨去本钱,种两斗田,根本落不下几个子。何保德是村里的能人,会唱会编,出口就是快板,但出门打工身弱力小,挣不来钱。日子过得紧巴,何保德脸上德皱纹越来越深,清脆的快板声也越来越少从他的小院里传出。
    去年秋天,何保德愁容一扫而去,他承包了80多亩稻田搞虾稻共作,种水稻、养小龙虾两不误。“除去成本,净赚有两三万块钱吧!县里对贫困户免费培训种养技术,还有补贴,俺们干着放心!”何保德说,“今年要扩大规模,刚刚花了4000多块钱,又打了16亩稻田的水沟,连俺门口10多亩的水塘过了年都准备投上虾苗。”挣了钱、宽了心,何保德的快板声又响起来了。
    “都是扶贫政策带给俺们的好日子,从2017年年底,就琢磨着要创作个啥节目讲讲俺们的心里话。我天天在家里练,有空就到村文化广场说给大家伙儿听!”
    《脱贫攻坚大宣传》快板书很快创作出来了,“扶贫干部来到俺村口,紧紧拉着俺的手,又问长来又问短,句句话儿暖心间,进了门忙填表,帮助规划乡村路,又教咱们学技术,指导科学去种田,如何大棚新菜园,多养鸡、多养鸭,帮助俺们还把鱼塘挖,多养猪、多养牛,学到技术有奔头,没有钱,别为难,政府贴息来贷款,啥时富来啥时还……”